9.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7/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蓮生法王

有道者得 無心者通

◎「吾去七十年」──我離開七十年以後,有兩位菩薩從東方來,「一出家、一在家。同時興化,建立吾宗」。

其實,何止啊!何止這兩個人啊!你們知道六祖一走了以後,就有五個宗派,五宗啊!在台灣是「臨濟宗」,在日本、韓國是「曹洞宗」,當然也有其他的宗派,「溈仰宗」、「法眼宗」、「雲門宗」,這五個宗派,隨著六祖之後,就成為「一花開五葉」。但是,這兩個人是誰啊?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北石頭」──北方是石頭希遷(石頭希遷禪師),南方是馬祖道一(馬祖道一禪師),禪宗的大祖師啊!石頭希遷和南方的馬祖道一;「同時興化,建立吾宗,締緝伽藍──建造寺廟,昌隆法嗣」。門人又問:「未知從上佛祖應現已來,傳授幾代,願垂開示。」──佛祖應現顯化以來,已經傳了幾代,「願垂開示」;六祖就講:「古佛應世,已無數量」──就是佛在世間,已經很多了,在六祖之前,已經很多應現,「不可記數」,現在以「過去七佛」為始,而這「過去七佛」就是「過去莊嚴劫,毘婆尸佛、尸棄佛、毗舍浮佛;今賢劫,拘留孫佛、拘那含牟尼佛、迦葉佛、釋迦文佛。是為七佛。」最後的是釋迦牟尼佛,共是七佛。
我講過的,傳都會傳錯的。我們中國是拘留孫佛,回到日本,寫成「狗留孫」。我到日本時,一看,欸?這裡怎麼有一尊「狗留孫佛」?原來是「拘留孫」日本人寫錯了。其實,到了哪一個地方,難免都有錯,錯會有很多的。


你們知道長榮航空啊!他們教所有的地勤、空勤人員都要講台語。有一個台灣的阿嬤去辦機票,辦完了,櫃台人員就用台語跟她講:「妳要提早兩個鐘頭來。」結果,第二天,那個阿嬤拿兩個枕頭,她一到那邊,說:「為什麼要我帶兩個枕頭來?」你看,「兩個鐘頭(台語:枕頭)」,「提(台語:拿)早(台語:帶)」,「妳要提早兩個鐘頭來。」台語變成:「妳要帶兩個枕頭來。」所以,那個阿嬤就帶兩個枕頭來。這個就是誤解啦!台語和國語都會誤解,何況是印度話、巴利文,傳到台灣,再傳到日本,就變成「狗留孫」了。


我們講這一尊「非人」,甚麼叫作「非人」?祂不是人類,Garuda是很大法力的飛禽,在佛陀時代就有了,在印度本身就有,祂就是「遍淨天」的坐騎。但是你不能講祂是禽獸,祂是「非人」,我們只能禮貌講,祂不是人,但是是甚麼?祂也是個天神啊!


有一對男女朋友到一個hotel去,只有一張床而已,那個女的就在床中間畫一條線。我小時候,也經常被旁邊的女同學畫一條線,在桌子畫一條線,「你的手不可以伸過來」,我們就偷偷的將手移過去,「啪!」她就打一下。但是,她自己就可以伸過來。男朋友和女朋友同床,女朋友就畫一條線,「你如果過來的話,就是禽獸。」那個男的很乖,他就睡在那裡,一點都不敢動,也不敢翻身,一夜失眠,其實情緒很高昂,但是他不敢動。聽女朋友的話嘛!女朋友醒過來:「你真的沒有過來,你連禽獸都不如啊!」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