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焦點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正常大腦(左)與患阿茲海默症人群的大腦(右)對比

  【本報綜合報導】國際失智症協會指出,全球「失智症」(阿茲海默症)患者快速增加中,平均3秒鐘就有1人罹病,許多家庭都為了照顧失智長輩,付出許多心力。根據估算,去年全球失智症照護成本逾1兆美元。
  醫生推薦15項預防失智的生活習慣:
  1.細嚼慢咽:咀嚼激發腦神經的活動,增加大腦皮質區的血液循環量。
  2.曬太陽:陽光能促進神經生長因子,使神經纖維增長。形成較好的睡眠模式,不容易憂郁。
  3.列清單:藉由列出工作清單,幫助健全記憶運作,增強注意力。

多和長輩互動,讓他們保持健康能預防失智。
多和長輩互動,讓他們保持健康能預防失智。(圖/中央社)

  4.吃早餐:吃早餐不僅為了健康,也為了給大腦供應熱量,增強大腦活力。
  5.開車系安全帶騎車戴安全帽:避免重創腦部運動和腦傷風險的行為。
  6.做家事:做家事不僅要用腦規劃工作次序,更需要伸展身體,運動肌肉,促進大腦額葉的運動區使用率。
  7.多喝水:大腦有八成是水,只要缺水都會妨礙思考。
  8.主動與人打招呼:打招呼不但有人際互動,降低憂郁症的風險,也能提高腦力。
  9.接觸新事物:打破舊習、嘗試不熟悉的事可以激發短期記憶,建立大腦解讀訊息的能力。
  10.健走:只要每週健走3次、每次50分鐘就能使思考敏捷。
  11.深呼吸冥想:閉上眼睛、大拇指按小拇指,想像運動後美好的感覺,再深呼吸30秒鐘。然後大拇指按無名指,想像任何你喜歡的事物30秒鐘,然後再按中指回想一個受關愛的時刻30秒鐘,最後按

國前總統里根晚年患上失智症
國前總統里根晚年患上失智症 (圖/網路資料)

食指、回想一個美麗的地方30秒鐘。
  12.看電視少於1小時:研究人員在網路上測試3萬人的長期記憶與短期記憶,發現記憶力較好的人每天看電視的時間少於1小時。
  13.吃葉酸和維生素B12:這兩種維生素可以控制血液中會傷害大腦的同半胱胺酸。
  14.吃香喝辣:吃咖喱可以預防失智,因為咖喱中的「姜黃素」是一種高效能的抗氧化劑,可以抑制氧化作用傷害細胞,還能預防腦細胞突觸消失。
  15.每天都要用牙線:研究發現,牙齦炎、牙周病和晚年認知功能障礙有關。所以,聽從牙醫的建議,每天都要用牙線,每次刷牙的時間至少超過2分鐘。

相關文章

華光雷藏寺法務通告

tbnews7

亙古不變的真佛傳承

tbnews7

真空生萬法 妙有本源空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