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 C
加拿大溫哥華
03/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焦點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萬用薑黃功效多,可排毒、減肥、抗炎,還能預防失智。  【本報綜合報導】「薑黃」是近幾年最受歡迎的食材,營養關鍵來自於薑黃素(curcumin),功效從抗癌、護心、抗氧化、抗發炎到預防失智,通通與它有關係。但是,薑黃對人體有那麼多益處,其實也有一些食用禁忌,可能的功效與禁忌,一次告訴你:
●預防失智
  薑黃素可以平衡失智症的發炎反應對神經細胞的傷害。薑黃素也能穿越血腦障壁,協助巨噬細胞清除β-類澱粉蛋白。由於薑黃素具有螢光反應,也被用做診斷失智症的利器。美國及澳洲的科學家分別在2014年阿茲海默症國際年會中發表,利用薑黃素將視網膜及水晶體染色的技術,以觀察β-類澱粉蛋白堆積成的斑塊。
●抗癌
「薑黃」──南亞食用香料咖哩的主要成分  薑黃素的抗氧化特性也運用在抗癌研究中,中國醫藥大學也發現,薑黃素的衍生物可直接及間接抑制癌細胞的生長。目前已有研究指出薑黃素能降低乳癌、肺癌、大腸直腸癌及攝護腺癌的發生率。美國癌症學會甚至在網站上刊出薑黃的防癌研究成果。
●忘掉壞記憶
  美國紐約市大學及亨特學院最新發表的研究指出,薑黃未來可能還能幫助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的病人忘掉受創記憶,雖然這只是在動物實驗的階段,卻將薑黃研究開創一個全新領域。
風靡歐美的黃金拿鐵──薑黃奶  科學家發現,餵食老鼠薑黃素,可以阻擋恐懼的回憶,猜測是薑黃素的抗發炎機制影響了好壞記憶的形成。
●預防心血管疾病
  薑黃素還能抑制膽固醇形成,預防心血管疾病。研究證實,薑黃素對人體並無任何毒性。WHO研究建議薑黃素一天的攝取量,為每公斤體重0~3mg。在安全考量下,建議每日攝取量在200mg以內。
●通經
  美國註冊臨床藥草師郭姿均表示,年輕女性若經期不規則或有經前症候群,來潮前易乳房脹痛、下腹酸痛及情緒起伏,可以每天使用一小匙的薑黃粉泡成250ml熱開水泡開,加入些許的蜂蜜調味,每天飲用二至三杯。冬天一般人也可以當做熱飲,因為薑黃能夠促進血液循環及具有抗發炎物質。
《哪些人不宜食用薑黃?》
  薑黃雖然好處多多,但醫師也提醒,可也不是人人都適合食用,小心吃錯反傷身!
  薑黃的特性為辛溫香竄,有活血、行氣的功效。倘若,未適度對症食用、攝取過量,恐造成體內氣血運行過快、滋補過度,使身體產生不老少皆宜的薑黃炒蛋適,下列5類體質者更是不建議攝取。
1、胃潰瘍:
  薑黃粉對胃黏膜具刺激性,攝取過量會有腹瀉、噁心、胃潰瘍、結石等副作用。所以若有胃炎、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等患者,還是要特別注意,以免症狀惡化。
2、腎臟疾病:
  薑黃含有2%的草酸鹽,在高劑量之下,可能會造成腎結石的狀況產生,而且有些研究表示,薑黃也易增加尿液的濃度,容易造成腎結石。
印尼年節食物薑黃飯3、月經來潮:
  薑黃除了能活血化瘀,同時也有抗凝血效果。為了避免行經期間大量出血,女性朋友不宜於生理期間服用。
4、孕婦:
  懷孕中或是有近期內有備孕需求的婦女,也不建議任意自行服用含有薑黃成分的食品。根據刊載於2008年中藥藥理與臨床期刊中的研究指出,薑黃有活血化瘀、通經走竄之功效,同時也有抗著床,也就是抵抗受精卵著床的作用。因此,有備孕需求的女性不建議食用。加上服用不當容易引起孕婦血行過快,而加速宮縮。所以孕婦妊娠期間應盡量避免食用薑黃。
5、膽管堵塞的人:
  膽結石或膽管阻塞患者應避免。因薑黃素會促進膽囊收縮,可能產生影響。

相關文章

華光雷藏寺法務通告

tbnews7

亙古不變的真佛傳承

tbnews7

真空生萬法 妙有本源空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