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 C
加拿大溫哥華
03/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焦點

習近平APEC演講:貿易戰沒有贏家

  【本報訊】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演講,儘管沒有點名美國,不過許多談話都針對中美貿易戰。習指出,如果人為設置壁壘切斷各國的密切聯繫,不僅違背經濟規律和歷史潮流,也不符合各國人民普遍願望;規則應該由國際社會共同製定,而不是誰的胳膊粗、氣力大誰就說了算,更不能搞雙重標準,合則用、不合則棄;他強調自我封閉只會失去世界,最終也會失去自己,如果走上對抗的道路,無論是冷戰、熱戰還是貿易戰,都不會有真正的贏家。
  習近平出席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莫爾斯比港的「太平洋探索者號」郵輪上舉行的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主旨演講,他指出,明鏡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回顧歷史是要以史為鑑,不讓歷史悲劇重演。歷史告訴我們,如果走上對抗的道路,無論是冷戰、熱戰還是貿易戰,都不會有真正的贏家。國與國,只能平等相待、互諒互讓,如果這樣就沒有通過協商解決不了的問題。
  習近平表示,應該把人民福祉放在首位,世界各個國家都享有平等的發展權利,任何人不能阻擋發展中國家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應該致力於加強發展合作,幫助發展中國家擺脫貧困。讓所有國家的人民都過上好日子,這才是最大的公平,也是國際社會的道義責任。
  習近平說,我們居住的星球只有一個。在這一個星球上,有兩百多個國家和地區,兩千五百多個民族,七十多億人口。搞清一色是不行的,這種差異不應該成為交流的障礙,更不能成為對抗的理由。我們應該少一點傲慢和偏見,多一些尊重和包容。「一副藥方不可能包治百病,一種模式也不可能解決所有國家的問題,生搬硬套都會引起水土不服」。
  習近平也呼籲,科技創新成果不應該被封鎖起來,不應該成為只為少數人牟利的工具。規則應該由國際社會共同制定,而不是誰的胳膊粗、氣力大誰就說了算,更不能搞雙重標準,合則用、不合則棄。
  他最後指出,一帶一路是開放的合作平台,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則。亞太經合組織因水結緣,大家應該同舟共濟,握穩舵盤、把準航向,齊力划槳、乘風破浪,把世界經濟這條大船劃向更加美好的彼岸。

相關文章

華光雷藏寺法務通告

tbnews7

亙古不變的真佛傳承

tbnews7

真空生萬法 妙有本源空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