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蓮生活佛新作

盧勝彥文集第273冊《 禪機對禪機 》心花朵朵開 無身與融合

南康軍清隱院惟湜禪師。 

僧人問: 

「如何是道?」 

惟湜禪師答: 

「斜街曲巷。」 

僧人問: 

「如何是道中人?」 

惟湜禪師答: 

「百藝百窮。」

 

若僧人問我:

「如何是道?」 

盧師尊答:

「無身。」 

僧人問我 

「如何是道中人?」 

盧師尊答: 「融合。」

 

我告訴所有的弟子,公案中,有太多的僧人問道,而答案不一。

禪師們的回答,雖然不一,但,是可以意會的。

在惟湜禪師這裡:

如何是道?

惟湜禪師答斜街曲巷,這是指道路不直 ,不能一條路直直去,須彎來彎去,其中尚有很多陷阱。

要走過很多的陷阱才能到達彼岸。

 

又: 如何是道中人? 

惟湜禪師答百藝百窮,也即是使盡渾身的招數,到了完全沒有招數的時候,這時候才是到達彼岸的人。

我個人以為,我這樣子的開解,非常好玩,惟湜禪師的禪機也許不是這樣,是我自己強行解釋的。

不管如何,靜聽大家的指教。

 

至於盧師尊方面。 

如何是道?

我答「無身」。

我的意思是說,身子不見了,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這都沒有了。

才是「道」。 

如何是道中人? 

我答「融合」。

我的意思是說,我無身之後,與法爾本然的佛性合一了,子光與母光合一,一滴水於大海,無身與佛性合一,這樣子,才是道中人。

我知道,我已經修持很多很多世了。 當人們還在汲汲於名利之中時,所有的人都在熱衷於世俗的事物之中時。 我已是局外人。 我只是觀眾。 我一切能放鬆自己。 我無欲無求。 我只是在看一場人間大戲。 我說我無身。

 

「我說我融合於道。

我是唯我獨尊。

這裡寫的「我」,不是世俗的「我」,而是「本我」,也就是 「佛」,也是「佛性」,是超然的「我」。

 

諸聖弟子明白否?

相關文章

盧勝彥文集第275冊《解脫道口訣》我見我思 九節佛風(細說)

tbnews5

盧勝彥文集第274冊《小小叮嚀》散文與詩的結合 心與心的連繫

tbnews5

盧勝彥文集第274冊《小小叮嚀》散文與詩的結合 小小叮嚀(序)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