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7/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蓮生法王

有道者得 無心者通


唸一唸《六祖禪經》(又稱《六祖壇經》)。六祖在七月八日,突然間跟門人講:「我要回到新州去,汝等速理舟楫。」你們趕快準備船。所有的門人一直在慰留祂,六祖就講:「所有佛的出現,都要出現涅槃的。」將來都要涅槃的。像師尊現在坐在法座上,將來也要化成灰,然後到「西方境」,到「西方境」過清明節;「有來有去」,只要「有來」了,你一定會「有去」的,不會永遠住在娑婆世界的;「理亦當然」──這道理是當然的事情了;六祖講祂的形體將來一定有所歸,一定會回去的;眾門徒就講:「師從此去,早晚可回。」──你去了以後,不管甚麼時候,都可以回來;六祖就講:「葉落歸根,來時無口。」「葉落歸根」──我現在也好像葉落歸根一樣,「來時無口」──將來再來的時候,沒有口,甚麼意思啊?大家想,難道祂來的時候沒有口嗎?沒有嘴巴嗎?其實,祂是這樣講的,將來再來,也等於沒有來,這是屬於有禪意的。


所有的弟子又問:「正法眼藏,傳付何人?」──禪宗的「正法眼藏」,到底要傳給甚麼人?六祖就講:「有道者得。」──你有了「道」,你見了「道」,得了「道」,你就得到了,得到「正法眼藏」了,就付給他了;「無心者通」──你沒有心,「無心」道人,你知道甚麼是心哪?明心哪!明白的心哪!知道「無心」哪!這就通了我的宗旨;門人又問:「後莫有難否?」──將來會有甚麼災難呢?六祖又講:「吾滅後五六年,當有一人來取吾首。」──有一個人會要祂的腦袋,聽吾偈言:「頭上養親,口裡須餐,遇滿之難,楊柳為官。」六祖講的這個記,你們要記得。六祖以後,句句應驗,每一句話都應驗了。


我是常常在想,人死後,還有人來取他的「首級」?這個恨很大,這個恨是不得了的。所以,今天,蓮華生大士、宗喀巴大師、密教所有的祖師被譭謗,印順導師也被譭謗,很多師父都被譭謗,很好想,這叫作「jealous」,就是嫉妒,就是吃醋,一定會的。所以,被譭謗是非常的正常,沒有譭謗,才是奇怪的事情。所以被譭謗,是非常正常的。以前有一句話就是:「譽之所至,謗亦隨之」,就是譭謗一樣是跟著讚譽一起來的。所以,一般來講,譭跟譽是參半,一半一半,人間就是這個樣子。所以沒有甚麼好計較的,人間就是這樣。你以為你是聖人啊?聖人孔子也要被譭謗啊!統統都要被譭謗的。所以,「有道」,你就知道甚麼是譭謗了;「無心」,你就知道甚麼是譭謗了。禪宗的要義就是在這裡。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