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蓮生法王

出離心是「一行三昧」


阿嬤確實是比媽媽老,「為什麼不換一個年輕的阿嬤?」這應該是這樣,「只有一個,沒有第二個」,「不二法門」,一樣的,你開悟了,但是,只有「一種」開悟,絕無第二種。你要想,甚麼是只有「一種」的?這才叫開悟,絕沒有第二種。


「光明」、「黑暗」,都是兩種;「清淨」、「汙穢」,就是兩種;「男」、「女」都是兩種;「善」、「惡」都是兩種;「黑」、「白」都是兩種,都不是開悟的。當你只有想到「一種」的時候,那個時候才是開悟,那個時候才叫作「粉碎虛空」。因為虛空是「空」,「有」是「有」,「空」它還有一個相對的,「空」絕對是不絕對的,「空」的相對還有「有」啊!兩種。當你想到只有「一種」的時候,才是真實的開悟,「空」不是真實的開悟啊!


所以六祖當初寫的:「菩提本非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是「空」的境界,是「空」,但也不是開悟的。甚麼是開悟的?你不能講「空」啊!也不能講「有」,「有」的相對就是「空」,「空」的相對就是「有」。所以,有人跟我講「空的究竟」,我問說:「空的究竟」,「『空』的究竟就是『有』」,「『有』的究竟就是『空』」,這我也會講,大家都會講,都是相對的,甚麼都是。絕對的只有「一種」,那才叫作開悟啊!


有一個同學之間的對話,甲問乙:「你的女朋友小芳呢?」乙回答:「她早已不是我的女朋友了。」「哇!」甲說:「太好了!你知道小芳嗎?她楊花水性,跟很多的人都有染。」乙聽了,臉都黑了:「她現在是我的妻子。」所以,這也是相對的。「夫」、「妻」都是相對的,「男」、「女」是相對的,「男朋友」、「女朋友」是相對的。


甚麼是絕對的?一個兒子和老爸的對話,兒子跟老爸講:「我喜歡對面那個小姐,住在我們家對門的那個小姐。」老爸跟他講:「你不可以跟她結婚,因她和你是同父異母。」兒子一聽:「喔!好啦!那麼,我追右邊鄰居的第三家的那一個小姐,她也長的很漂亮。」父親又偷偷跟他講:「她也是啊!同父異母的啊!」哇!父親還跟兒子講:「不可以跟你老媽講喔!」兒子還是跑去跟他老媽講,他老媽一聽,火了:「我實在告訴你啊!我今天才告訴你,你也不是你父親的兒子,那兩個你都可以追。」這世界亂成一團糟啊!哪有甚麼「一」啊!都是「二」啊!「三」啊!「四」啊!「五」啊!亂七八糟,眾生界就是這個樣子。你要有出離心,離開這世界的心,你就澹泊自在,不被眾生所染。看吧!這父親有「一」,有「二」,有「三」;這太太一樣有「一」,有「二」,有「三」,混起來就是一團混蛋。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