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蓮生法王

出離心是「一行三昧」

今天我們做的護摩是伽藍尊者菩薩,其實,祂就是我們華人最尊敬的關聖帝君。為什麼祂會變成我們佛教的護法神呢?這有一個典故,在中國的古代時,有一個大師在禪定當中看見關聖帝君──關雲長,祂帶著很多的陰兵陰將在沙場上衝鋒陷陣,這位大師就請關聖帝君作為佛教的護法神將,因為祂的威靈、祂的威風、祂的靈氣,足堪作為一個神聖的、很大的尊者。在中國的寺廟裡面,有韋陀天、有伽藍天。這伽藍天傳到後世,就成為寺廟裡面最尊貴的護法神將。一般在中國的寺廟裡面,左手邊是韋陀菩薩,右手邊就是伽藍尊者,祂的造型就跟關聖帝君一模一樣。而且,這位關聖帝君在中國的寺廟裡面才有,在藏地是沒有的,在西藏密宗裡面是沒有的,只因為是中國的大師看見了關聖帝君,迎請祂成為伽藍尊者。


「伽藍」兩個字,又稱為「寺院」。(Samgharama,僧伽藍)像「雷藏寺」,就是一個「伽藍」。古代,小一點的,就叫作「精舍」;另外還有一個稱呼,叫作「蘭若」(Aranya,阿蘭若),也是寺廟。「精舍」也是寺廟,蘭若也就是寺廟。所以,「伽藍尊者」就是「寺廟的尊者」,也就是寺廟的守護神、佛教的護法,是一個很大的護法、守護神。一般華人的家中,家家都有供奉觀音,家家都有供奉媽祖,家家也都有供奉關聖帝君。所以,祂也是一個很大的、很神聖的尊者。在海外,任何一家商店,像restaurant(餐館),都供奉觀音,還不只是餐館,任何一家商店,全部供奉觀音和關聖帝君,家家有關聖帝君,有華人、華僑的地方,他們將關聖帝君當成財神在供養。不過,關聖帝君為什麼變成財神,這典故我是不知道,可能是祂將凶神惡煞擋在門外,所以,福氣自然就會進來,祂也就是財神。(眾鼓掌)


關聖帝君是以「忠義」兩個字做為象徵,「忠」呢?是忠於蜀漢昭烈帝,就是當時在西蜀的漢。那時,有曹操、有劉備、有孫權的三國鼎立,還有「桃園三結義」,關聖帝君最後死於「白帝城」。當初,曹操對關聖帝君用很厚的禮,用最尊貴的禮,希望關聖帝君歸於「魏」。但是,關雲長──關公不為所動,祂仍然忠於自己的蜀漢。另外,講「義」,祂「過五關、斬六將」,護著祂的嫂子,就是劉備的兩位夫人,將祂的嫂子送回劉備的身邊,祂這一種義氣,結義的義氣啊!貫徹始終!祂「忠」於國家,「義」於朋友,「義」於所有的眾生,所以祂是「忠義」兩字的象徵。「過五關、斬六將」是非常困難的事情。所以,關雲長是一個「忠義」的、非常偉大的一個神聖的人物。(眾鼓掌)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