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7/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蓮生法王

出離心是「一行三昧」


今天很感謝我的同學,楊會長、楊夫人和所有的同學,他們知道我父親過世了,都前來致意。非常感謝他們。我們同學彼此都是親如手足。我一直在想,我們全班大地系和地形系加起來四十六位,四十六位中已經走了七個,剩下三十九位,我在想:「眼看同學死,心中熱如火,不是熱他人,快快輪到我。」真的,歲月不饒人哪!四十六個同學走了七個,再多走三個呢?就是差不多走四分之一了。人生,其實是沒有甚麼的,我們看人生,如夢如幻,一代一代的走,是很有次序的,母親先走或父親先走,再來就是長子先走,再來就不知道誰先走。


人啊!生命很短暫,精華所在很少。所以,我教大家聚集天上的資糧,很重要,因為人間不是久留之地啊!將來的天,才是我們的久留之地啊!不管是信基督教的、回教的,或者是天主教的、佛教的,統統都要聚集天上的資糧,回到一種永恆的地方。佛教也是一樣,教你回到極樂世界,不用再來人間受苦。我們傳的佛法,都是為著將來的出世而聚集天上的資糧。所以,要發菩提心,要止惡、行善,要幫助別人,要聚集天上的資糧;像一個菩薩一樣,要有出離心,不要在世間上爭名奪利。若不是你的,你硬是搶來,就是業;若是你的,你不用搶,你只要努力,就能夠獲得。所以,我教大家「行正業」,甚麼叫作「正業」?就是正當的事業。(眾鼓掌)那麼,你再去做一個人間的菩薩,幫助眾生,這就是在聚集天上的資糧。「惡業不生,善業生」,已經生的惡業要懺悔掉,沒有善業的趕快做善業,趕快發菩提心,佛教入世法中最主要、最重要的,就是這些重點。


今天,我們再講一點《六祖禪經》(又稱「六祖壇經」)。六祖又講,所有的善知識,「汝等各各淨心,聽吾說法。若欲成就種智」,甚麼叫作「種智」?所謂「智」,有「根本智」、「一切種智」、「分別智」,這三種最重要,其中的「種智」,就是每一種的智慧,那麼,若是每一種的智慧,你統統都曉得,都成就了,「須達一相三昧、一行三昧」,這兩個「三昧」是重點。甚麼叫作「一相三昧」呢?「若於一切處而不住相,於彼相中不生憎愛,亦無取捨,不念利益成壞等事,安閒恬靜,虛融澹泊,此名一相三昧。」重點在「不住相」,「相」可以「住」嗎?「住」只是暫時,其實,「相」是「不住」的。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