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7/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蓮生法王

出離心是「一行三昧」


這就是「一相三昧」,富商也會沒有的,不會做永遠的富商啊!隔幾代就沒有了。所以,根本就「不住相」。你能夠「不住相」的佈施,沒有甚麼叫作「憎」,沒有甚麼叫作「愛」,沒有甚麼「取」,沒有甚麼「捨」,沒有甚麼「利益成壞」等事,你很安閒恬靜、很虛融、很澹泊,意思就是講,你都不放在心上,所做的一切善事,全部都是利益眾生的,但是你並無所求,就是「一相三昧」。


再來,「一行三昧」,「若於一切處行住坐臥,純一直心,不動道場,真成淨土,此名一行三昧。」「一行三昧」是怎麼樣的呢?你根本就是不動心的,自己就是住在淨土裡面,任何地方都是淨土,純一的,直心的,沒有變異的,不變化的,這就是「一行三昧」。你要有出離心,「一行出離心」,你出離了人間,還有甚麼人間的相啊?你出離了人間,還有甚麼所求啊?你出離了人間,還動甚麼心啊?你出離了人間,就是淨土了。所以出離心就是「一行三昧」,而不住於一切的相,就是「一相三昧」。


這樣解釋應該很清楚了。但是,不要誤會喔!「若人具二三昧,如地有種,含藏長養,成熟其實,一相一行,亦復如是。」就如同大地一樣,「我今說法,猶如時雨」,就像下雨一樣,「普潤大地。汝等佛性,譬諸種子,遇茲霑洽,悉得發生。承吾旨者,決獲菩提。依吾行者,定證妙果。聽吾偈曰:『心地含諸種,普雨悉皆萌,頓悟華情已,菩提果自成。』」就像雨潤大地一樣,結果自然成。「師說偈已」,六祖講完了偈,講:「其法無二,其心亦然」,就是只有一種,「其道清淨,亦無諸相,汝等慎勿觀靜及空其心。此心本淨,無可取捨。各自努力,隨緣好去。」「爾時徒眾作禮而退。」我將經文唸到這裡。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