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3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蓮生法王

拙火上昇融菩提心月液

  「樂受少者為喜,樂受多者為勝喜,樂受沒有分別是超喜,樂空雙泯為俱生喜」,就是當你真正到大樂產生的時候,你會進入你原來的本性,寂滅為樂,進入空性,這是最了不起的,禪定能夠到這樣,進入空性,完全任運自主是最快樂的一件事。所以,按照密教所講,在人身身上的一種覺受,真的是不得了的。這是有感覺的啦!不論是下降、上提,都有感覺的,這種感覺很少人有,有這種境界已經很少了。
  上一回我做了一個比喻,我每一次講都做一個比喻,你要提,要怎麼提得住?你是修氣瑜伽士,你將你上行的氣吐掉,下行的氣自然就上昇了,這就是提法,提法的口訣就是將上行氣吐掉,下行氣就會上昇;像是將吸管按住,然後插到水裡面,提起來,水不會滴下來,那就是表示你提住了。但是,還沒有往上提,要往上提還要將上面的氣抽掉,水就往上昇了。所以上行氣盡出,就可以往上逆提,然後你再吸一點進來,就降一點,再吐氣出去,上行氣盡出,又會往上昇,再下降一點,再上昇,再降一點,再上昇,終於提到你的菩提心月液,你的菩提心月液只有增長,而不會減少。這是修行的功夫,用氣來役使你的火跟水,在你的身體產生非常大樂的覺受,將這個大樂的覺受歸於空性,你就可以進入佛性,很少人知道這一種訣竅。
  那是甚麼感覺啊?是有感覺的,我們一般人握手就有感覺,握到長官的手,感覺自己就像一條狗,握到長官的手,長官的手讓你握,覺得自己很卑下,還是有感覺的;握到情人的手,一陣溫暖在心頭,你握到女朋友的手,女朋友從來沒有跟你碰過手,突然有一天,她主動握住你的手,你的心中小鹿亂撞,「唉唷!她對我那麼好,喔~」念頭馬上胡思亂想;握到老婆的手,就像右手摸左手,碰到老婆的手,就像你的右手摸你的左手一樣,沒有感覺。摸情人的手會有感覺。小時候,我有一個女朋友,我們擠一堆去看電影,到電力公司看免費電影,那時候是很小的車子,她坐在我的正對面,我兩隻腳放這樣,大家擠在一起,她的兩條腿碰到我的兩條腿上,喔!全身都麻掉了,有感覺。握到老婆的手,像左手摸右手;握到小姨子的手,應該是摸到細姨的手吧!細姨就是現在所稱的「小三」,「小三」、「小四」、「小五」、「小六」,摸到她們的手,就後悔當初娶錯老婆,這只是笑話啦!握到岳母的手,就像用手摸到自己的腳指頭,等一下記得要洗手,你摸到岳母的手,要趕快去洗手,這只是一種笑話。但是都是有感覺的。所以,感覺是沒有話可以講。
  你的拙火昇起來都是有感覺的,拙火觸了明點,拙火在昇上來跟下去都有感覺的,明點的感覺更厲害,先是氣的感覺,再來是拙火的感覺,最後是明點的感覺,都有的。而且密教的行者在修氣的時候,都可以產生快感;只要氣通了脈,走到全身,全身都快樂。拙火通了脈,到了支脈,到了全身的脈,就會感覺很快樂。明點下降了,四喜,上昇了,四空,都會感覺到非常大的快樂,尤其是進入空性的時候,整個宇宙幾乎都是你的了,你能夠完全進入空性,任運,甚麼事情都清楚明白,那是最快樂的一件事情,世俗的快樂就沒甚麼了。
  《喜金剛本續》裡講到,「喜者少份樂,勝喜樂勝彼」,這是講大小的問題,「超喜乃離貪,餘唯俱生喜」,你只要得到超喜,超喜就是從心輪一直降到臍輪,你就得到超喜,這時候,你不會再有貪心。為什麼講不會再有貪心?因為你的這一種快樂,勝過世俗的任何一種快樂。所以你就不會有貪心。「超喜乃離貪」,你就不會貪女色,女的也不會貪,女的當然是貪男色,男的就貪女色。只要你得到超喜,就會離開貪欲。沒有貪欲,你賺錢做甚麼?錢也沒甚麼用。你得到名位做甚麼?名位也沒甚麼用。當你得到真正的完全超然的那一種快樂,世間的一切都是屬於世俗之樂,沒有意義。《本續》裡面所講的意義就是這樣。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華光雷藏寺/浩然精舍聯合舉辦 戶外浴佛慶典暨母親節午餐園遊會

tbnews7

大準提佛母的啟示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