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3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蓮生法王

拙火上昇融菩提心月液

  今天談《喜金剛》。大家看了「那洛六法」,就是「尼古瑪六法」,那洛六法是白教祖師帝洛巴教那洛巴,而尼古瑪是帝洛巴的姐姐,她教帝洛巴,帝洛巴教那洛巴。所以,尼古瑪六法和那洛巴六法是一樣的。其中,有一則是「拙火法」,是一個基本,而不是真正的口訣。它是這樣講的,每一個人在修拙火時,要注意自己的呼吸。呼吸有所謂文的呼吸跟武的呼吸,文的呼吸是每一息都是完全呼吸,就是要很細、很慢、很長;文的呼吸經過了三角宮,也就是臍下四指的地方,那裡有一個宮殿,叫作三角宮,就叫作生法宮。拙火就是從那裡昇起來的,完全呼吸就是一定要經過左右脈去吹拙火的,那個完全呼吸就是溫養法。溫養法在密教裡面就是完全呼吸,跟我們一般的普通呼吸是不一樣的。它是完全吸進去到臍下四指的地方催溫度,要有光,要有熱,要有紅色的拙火,就像阿字的半邊,每一息讓拙火上昇半指;每一個完全呼吸,拙火就上昇半個指頭,先到臍輪,十息以後,由臍輪中脈一直到各支中脈皆充滿拙火。又經過十息,拙火先下轉,令下體,到腳趾頭間,均充滿拙火。又經過十息,拙火復上熾,達於心輪。又經十息,達於喉輪。又經過十個完全呼吸,達於頂輪,這就是修拙火文火的方法,我們稱為完全呼吸,細、慢、長。
  還有所謂的律動呼吸,就是武火。武火的律動呼吸就是很迅速地啟動你的呼吸,如果身體哪裡有病的,要用拙火燒掉,在那個時候可以啟動律動呼吸。然後,拙火在那裡多拙幾下,那邊的痠痛就會好。在密教裡面是這樣。或者是你在用完全呼吸的時候,你知道你哪裡有疼痛,哪裡有阻塞,你就用律動呼吸,讓它通過去,通過以後再用文火,就是完全呼吸。有人問我,「甚麼是文火,要在甚麼時候用?」「甚麼是武火,要在甚麼時候用?」你有病痛的時候,可以用律動呼吸通脈,如果有阻礙了,也用律動呼吸,將脈通了以後,還是用文火,就像母雞在孵雞蛋一樣,就是保持那個溫度,那就是在溫養,讓火成長、壯大,到時候可以充滿全身,就像母雞在孵蛋,孵久了,蛋打開了,雞就出生了。這個時候,在道家來講,這個拙火就叫「聖胎」。聖胎是比喻女子懷胎、結胎,其實是火,而且是無形的,但是比喻成有形的結胎,不是男的真的大肚子。其實不是,這胎是無形的。我們用溫養的方法,慢慢養它,突然間,有一天它就成形了,其實也不是形狀,是另外一個你,聖胎能夠出竅了,從頂竅走出來了,這就是第二個你,也就是本來先天的你。
  溫養要多久?道家講,要十個月,就是比喻女人生孩子,要懷胎滿十個月,小孩就出生了。修行也是一樣,你要生你的元神,凝聚在一起,變成你自己的身外化身,還是完全要靠你的溫養,聖胎懷胎十個月,然後出生元神,你就可以出神,拙火就有這個力量。
  在密教裡面,一個是拙火,一個是菩提心月液,菩提心月液就是水,拙火就是火。在道家裡面談到,修行必須要乾坤坎離,乾是天,坤是地,坎是水,離是火,就是用水火修行。密教也是一樣,菩提心月液就是水,火在底下,水在上方,這是合乎自然的。但是,你可以運用水火的上昇下降,以這樣的循環來清淨自己。水火交融的時候,你的皮膚會很好,非常的好。
  那麼,很醜的女人是怎麼回事?她也是天生的,但是她沒有修水法,也沒有修火法,天生就很醜。陳傳芳講了一個笑話,有一個很醜的女人,跑到田野去,田野有很多烏鴉會偷吃玉米的。很醜的女人去那裡,她站在田的中央,兩隻手一張,所有烏鴉全部嚇跑。哇!嚇跑了。第二天,她又去站,站了有錢賺,不用另外做稻草人,因為她長得很醜,一站,烏鴉又飛回來了。烏鴉跟這女人講:「我去年偷的玉米,全部送還給妳。」因為醜得太厲害,烏鴉怕得要死,趕快將去年偷的玉米送還。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華光雷藏寺/浩然精舍聯合舉辦 戶外浴佛慶典暨母親節午餐園遊會

tbnews7

大準提佛母的啟示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