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7/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蓮生法王

發菩提心懺悔宿業不造惡


每一個徒兒,都知道六祖「不久住世」,知道六祖會離開人間。其實,不應該這樣講,六祖是如來如去,好像有「來」,又好像有「去」,這是如來如去,這是佛的代號,好像有來,又好像有去;「住世」,是人間講的話,你現在活在人間就叫作「住世」,離開人間就叫作「出世」。「法海」是一個「上座」,「上座」表示大弟子,就問:「和尚入滅之後,衣法當付何人?」──六祖你離開人間以後,你的法衣,就是原來五祖弘忍給你的祖衣和佛法,將交給哪一位啊?因為六祖的弟子很多,所以法海上座就這麼問。六祖講祂從在「大梵寺」開始說法的時候到今天,所記錄下來流行的這一本書可以稱為《法寶壇經》,也就是六祖的《壇經》,六祖的《法寶壇經》,「你們所有的弟子,守護這個經典,傳授這個經典度眾生」,只要依這個法來講,就叫作「正法」。若不依這個法來講,就是「邪法」。甚麼是「正法」,甚麼是「邪法」?在人間,才有「正法」和「邪法」,若開悟了,連「正法」和「邪法」都沒有。


在這裡,六祖講「凡是出世的法,稱為『正法』;所謂入世的法,稱為『方便法』」,其實,「方便法」,又叫作「邪法」。
坦白跟大家講,人間的知識,都屬於「邪法」,唯有出世的法,是屬於「正法」。六祖為什麼跟大家講祂不需要將祖衣再傳了呢?因為所有的弟子統統都明白了「正法」;「信根淳熟」──非常有正信的,你們本身統統都是有正念正信的,都有「正法」,「絕對是沒有疑惑的,你們統統都可以傳法」;「堪任大事」──弘法就是一個偉大的事業,「你們都可以堪任大事」。

所以「先祖達摩大師付授偈意,衣不合傳」──六祖說這祖衣不要再傳了。為什麼?傳了就有爭執,五祖時,就因為傳祖衣,產生了爭執,所以祖衣不應該再傳,傳了反而誤了大事。「你們所有弟子,都可以傳法」。達摩祖師講了一個偈:「吾本來茲土」──我來到中土;「傳法救迷情」──傳法就是要救大家的,就是要救一些眾生的迷惑;「一華開五葉」── 一朵花開出五片的葉子;「結果自然成」──到了六祖的時候就成了。六祖以後,也一樣,一花開五葉,所謂「法眼宗」、「雲門宗」、「臨濟宗」、「曹洞宗」、「溈仰宗」,剛好分出「法眼」、「雲門」、「曹洞」、「臨濟」、「溈仰」,剛好是五個宗派,「一華開五葉」就好像預言到了六祖的時候,自然會「一華開五葉」。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