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7/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蓮生法王

正覺就是大覺

◎大覺兩個字,就是明心見性;三藐三菩提就是大覺。
  那天大法會裡面所提到,佛性是伴隨著貪瞋癡,心猿意馬。所以我講了一個故事,《西遊記》作者吳承恩他是有學佛的,他創造一個孫悟空,就是瞋的代表,創造了一個沙悟淨就是癡的代表,創造一個豬八戒就是貪的代表,心猿就是指著孫悟空,意馬就是指著那一匹白馬。什麼是佛性?佛性就是唐僧。那唐僧是最無能,為什麼把無能代表唐僧呢?你們想想,唐僧沒有這幾個徒弟保護他,他幾乎不行,每一次都被人家抓走。為什麼唐僧會代表著佛性,其實佛性本身來講是無審,沒有分別,什麼都是好的,連妖怪都是好的。
  現在我們人啊!像母親喜歡鸚鵡,哥哥喜歡養烏龜,姐姐喜歡養狗,妹妹喜歡養貓,爸爸最喜歡狐狸。其實唐僧比較平等,他沒有分別,他認為妖怪都是很好的。但是被妖怪抓去就很慘,要徒弟來救他。豬八戒最糟糕,他代表貪,像世人這個是最重的。其實豬的用處很多,豬耳朵可以吃,豬皮還可以當皮,豬毛還可以當刷子,豬是最好用的又可以拿來罵人。以前我講了一個笑話,有人叫他「豬」,他說「才怪」,結果外號就變成「豬才怪」,人家罵他「豬才怪」,後來他就發表嚴正的聲明,他站在台上第一句話就講:「我不是豬才怪。」
  有一個人開車到鄉下,後面來了一輛貨車,貨車司機把車窗搖下來跟開車的人講:「豬啊!」他一聽到「豬」以為貨車司機在罵他,他也搖下車窗,「你才是豬咧!」然後「碰!」一聲,他壓到豬,貨車司機是在跟他說前面有豬。
  豬八戒的笑話是非常多,主要是他的貪念。人本身的貪念事實上也是無窮盡的,要能夠斷除掉貪、瞋、癡、疑、慢非常不容易。但是你如果不斷除呢,你永遠是一個凡夫俗子。你修行就是要從這邊來,像唐僧一樣,伴隨著貪瞋癡,心猿意馬,到天竺去取經。你必須要把你自己的這些個性統統消磨掉,剩下一個唐僧,他本身就是代表著佛性。《西遊記》本身也有這個意思在這裡。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