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蓮生法王

俱生喜是樂空雙融

  輪迴跟涅槃平等是平等性智,當你證得平等性智的時候,你會知道,輪迴的「有」,跟涅槃的「空」兩個是平等的,也就是說輪迴就等於涅槃,涅槃就等於輪迴,到這個境界是很高的境界。所以雙身法是很高的境界,不是一般人能夠做的。對一般人是一時快樂之法,而不是樂空雙泯、光明遍照的法,不一樣的。但是還是一定會有人罵的啦!因為他只會一時快樂之法,他不知道虹光化身、光明遍照之法,當然要罵了。如果我不懂得這個,我也會罵的,不能怪他們。很少人能夠到那種境界,差不多已經沒有了。
  有一天老師問幼稚園的小寶寶:「寶寶,為什麼你的頭髮是捲的?」果然其他的小朋友頭髮都是直的,而只有他的是捲的,小寶寶自作聰明講:「當我還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媽媽喝開水把我的頭髮燙成這樣。」我們在西方的國家有看到,很多人的頭髮是自然捲的,不是燙的,而東方人頭髮捲的,當然也有,但是比較少。有些種族一出生頭髮就是捲的。而且顏色也不同,有各種顏色,統統都不一樣的。
  再來,「又證悟世俗明點菩提心,遍計執不失,是為妙觀察智。」又證悟到世俗明點菩提心,「世俗明點菩提心」就是「罕」字,「遍計執不失」就是很周遍比較起來的執著你沒有失去,你對每一件事情都會觀察,都會比較,這也是一種學問。有一種邏輯學也是一種比較學,這種比較叫做「計」,「遍計」就是你很多的比較,你的執著沒有失去,這是屬於妙觀察智。就是當你在觀察一件事情時,你看得很細,不會盲目,不會盲從,這叫做妙觀察智。你會證明到這一點,這種智慧也會出來,就是你很有智慧。你會比較,你會因明邏輯,就是因明學。在西藏就叫做因明學。五明當中的一明,也就是邏輯學,這就是妙觀察智,妙觀察的智慧。妙觀察的智慧是這樣的,張三和李四兩個都是door man(門房),就是大樓的守衛。中午的時候,張三來值班,換李四去吃飯,張三突然說:「你先等一等,我要去拉肚子。」李四答:「你趕快去拉,拉完了我好去吃。」這當然是一種笑話。不過,如果你是有智慧的,你會知道這不是笑話,李四只是講得快一點,「你趕快去上廁所,廁所上完了,我要趕快去吃飯。」你是有智慧的,多加幾句就不是笑話了。如果你是沒有智慧的,聽到「你趕快去拉,拉完了我去吃」,當然這是一個笑話。
  有智慧的人,有時候聽話要聽兩邊,兩邊都要講話,那才叫做平等。平衡報導,就像在報導一個新聞的時候,有時候要平衡報導,這個人的觀察是這樣,那個人觀察是那樣,這個人講這樣,那個人講那樣,到底那邊是對的呢?
  讀者跟觀眾自己去分析哪邊對哪邊錯,不能只聽一邊的話,如果只聽一邊的話你就完了,就差十萬八千里了。比如有一個女生跑去警察局,她說:「我被強暴了。」警察就去抓那個強暴的人。「你是在哪裡被強暴的?」「我是在妓院被強暴的。」「那你是幹甚麼的?」「我是妓女啊!」「你為什麼控告他強暴?」「因為他沒有給錢。」所以這個罪就不一樣了。如果是良家婦女被強暴,罪就很重,如果所強暴的又是未成年的少女罪更重了,性侵的罪更重。像剛才講的那個女生本身就是妓女,只是那個男的沒付錢,她就跑到警察局說她被強暴了,這種罪就不同。有時候,你要聽兩邊的話,到底是不是性侵,到底是不是性騷擾,到底是不是強暴,這必須要聽雙方的話,由法官來做判決,這是最重要的。這也就是妙觀察智。妙觀察智就是平衡報導,讓你去比較,哪邊是對,哪邊是錯。所以法官必須要有妙觀察智。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華光雷藏寺/浩然精舍聯合舉辦 戶外浴佛慶典暨母親節午餐園遊會

tbnews7

大準提佛母的啟示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