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蓮生法王

俱生喜是樂空雙融

  這一尊毘盧遮那佛有寫成修法儀軌嗎?(宗委會上師答:還沒有。)還沒有!有咒語啊!「嗡。別炸。達都。泛。阿哦拉吽。勘。」「嗡。別炸。達都。泛。阿哦拉吽。勘。」有咒語,有手印,用智拳印也可以,轉法輪印也可以,彌勒菩薩也結這個印,有手印,有咒語,有祂的形相,祂的形相很莊嚴。這就是大日如來形相,非常的莊嚴,穿的是天衣重裙,報身佛的形相;如果是法身佛,法身佛沒有形相,報身佛有形相,就成為一個唸誦法。有觀想,有持咒,有入三昧地,有手印,就可以寫成密教修法的唸誦法。大家按照這個法修持,早早跟大日如來相應。
  日本的空海大師,祂的本尊就是大日如來。中國的密宗,是金剛智、善無畏、不空,在唐朝開元期間,祂們三位到了中土,還有三藏法師從印度到中土傳密法,那時候的密法叫做中密,傳到西藏的叫做藏密。空海大師在中國時是遊學僧,祂到中土的西安,在青龍寺見到惠果老和尚,當時惠果老和尚已經快要圓寂了,祂說:「我就是等你來。我教完你法的時候,我就圓寂了。」
  惠果老和尚教祂持花到金剛界、胎藏界(壇城)拋花,花一拋,咻!剛好落在大日如來上。所以空海大師的本尊是大日如來,祂學大日如來的法。空海大師在日本,就變成東密真言宗,日本的密教叫東密真言宗。還有一個台密,是從天台山傳出來的,稱為「台密」。所以由空海大師從惠果老和尚那裡帶回日本的叫東密,在西藏的叫藏密,中國本土的密宗是由金剛智、善無畏、不空在開元期間傳的,叫中密。因此,密宗有藏密、中密、有台密、有東密,分了好幾種。
  空海大師到了青龍寺,師尊也到過青龍寺,是1996年我到西安的青龍寺。在青龍寺那裡,有建造一座望海樓。當年惠果老和尚在空海大師回去以後,很想念空海,因為難得有一個好的弟子傳承,不簡單;收到一個好弟子,師父都會想念的;收到一個壞的弟子,連想都不用想。所以收到一個好弟子,師父會想他的。惠果老和尚就在祂的青龍寺蓋了一座望海樓,那是祂站到最高的地方,向日本的方向望去,想念祂自己的弟子。所以稱為望海樓。因此弟子如果想念師父,師父也會想念弟子,那是一定的道理。好弟子很少,但是收了一個空海,整個日本的密教,在空海大師回去後,就非常的興旺。我們去四國繞八十八靈場,在那裡空海大師建了八十八個靈場,就是八十八座的寺廟,都是空海的。單單在四國就有八十八個靈場,其他地方還有很多的。所以密教傳到日本就是因為空海大師,空海大師的本尊就是大日如來,大日如來的威力無窮。今天我們做fire offering,供養大日如來,希望祂放光遍照我們每一個人,讓我們都得到清淨,疾病消除,業障減輕,資糧圓滿,智慧圓滿,亡靈超生,一切圓滿。大日如來剛剛也降在我身上。
  我們再講《喜金剛》第二十八章:「四喜清淨的細說」。「俱生喜就是樂空雙融,諸法本不生,證大圓鏡智。」到大圓鏡智,差不多是開悟了,等於開悟了。當明點降到密輪的時候,明點沒有出去,一直是非常的快樂、法樂,而且空性又顯現出來,快樂跟空性加在一起的這一種狀態,叫做樂空雙泯,樂不見了,空也不見了。「諸法本不生」,就是無生,所有一切的現象,房子不見了,車子不見了,你人不見了,變成了光,甚麼都不見了。一切的法,不是法術的法,或是密法的法,而是一切有形的現象都稱為法,在這個時候都不見了。當四喜到了俱生喜的時候,居然會產生這種現象,這是非常了不起的,已經修證到大圓鏡智了,所有一切法不生,接近開悟。
  有一個病人動了手術,病人講:「我動了手術以後,我怎麼覺得有兩個心臟在跳?很奇怪啊!」護士一聽,「喔!怪不得醫生說他的手錶不見了。」這種境界就是樂空雙融的境界,就是法樂跟空性在一起,變成兩個都沒有了,心臟跟手錶一起跳,也是兩個在一起,只是兩個還在「有」,但是樂跟空在一起就完全消失掉了,包括你自己的身體都消失掉,到那時只現出光明而已。坦白告訴大家,大家都在罵雙身法,「雙身法,這麼dirty(骯髒)的法」「這麼齷齪的法」「這一種法,你還敢講啊!」「真的是XX的法」「笨蛋的法」「狗屎的法,dog pu(狗屎) 」……他不知道,當你修證到明點下降到俱生喜的時候,兩個人的身體都不見了,都化成光;將來修成的時候,兩個身體都一樣化成虹光,一起上昇,就甚麼都沒有了,這是最高的境界──虹光化身。盧師尊講雙身可以虹光化身,這就密教嘛!是密教講的,因為諸法本不生,所有一切雙泯,變成光而已。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華光雷藏寺/浩然精舍聯合舉辦 戶外浴佛慶典暨母親節午餐園遊會

tbnews7

大準提佛母的啟示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