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蓮生法王

離空離相離中道


師於太極元年壬子,延和七月(是年五月改延和,八月玄宗即位方改元先天,次午遂改開元。他本作先天者非)命門人往新州國恩寺建塔,仍令促工,次年夏末落成。七月一日,集徒眾曰:「吾至八月,欲離世間。汝等有疑,早須相間,為汝破疑,令汝迷盡。吾若去後,無人教汝。」法海等聞,悉皆涕泣。惟有神會,神情不動,亦無涕泣。師云:「神會小師卻得善不善等,毀譽不動,哀樂不生;餘者不得。數年山中竟修何道?汝今悲泣,為憂阿誰?若憂吾不知去處,吾自知去處。吾若不知去處,終不預報於汝。汝等悲泣,蓋為不知吾去處;若知吾去處,即不合悲泣。法性本無生減去來,汝等盡坐,吾與汝說一偈,名曰真假動靜偈。汝等誦取此偈,與吾意同,依此修行,不失宗旨。」


※※※


我們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真佛宗傳承法流毗盧遮那佛、佛眼佛母、阿彌陀佛、蓮花童子,敬禮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另外還有我們圖書館的同門,今天我們有尊貴的蒞臨,貴賓──華盛頓州州首席檢察長。我們祝福他將來一帆風順,一切順利。另外我們的廖大使跟大使夫人,還有Miss TERESA今天也有來,她是我們真佛宗的大掌櫃,管財務,她幫忙很多。


◎今天我們繼續講《六祖壇經》「付囑品第十」,是最後一品。什麼叫作「付囑」?六祖年紀稍微大一點,祂覺得自己人間的壽命愈來愈少,人間的緣愈來愈少,要交代一些後事,就是付囑,交代將來所有的弟子應該要怎麼做。

六祖有一天叫來門人──祂的弟子,這幾個門人都是比較重要的,一個叫作法海;不要以為法海是金山寺的法海和尚,那只是一個小說故事,法海、志誠、法達、神會、智常、智通、志徹、志道、法珍、法如都是祂旁邊重要的弟子。


六祖講,「你們不同於一般的弟子,我離開人間以後,你們將來都是一方的師父。」像現在一樣,我們真佛宗有很多的上師,也有很多的教授師、法師,將來也一樣各為一方的師父。
「今天教你們,將來出去說法,不要失去了這個宗派的主要宗旨。」師尊今年台灣歲是六十七,美國歲是六十六,六十七其實不算老,但也不算年輕,這個時候是剛剛好。將來,我會怎麼離開人間還不一定。以前很多禪宗祖師很厲害的,各有各的法,各有各的妙。他坐著跟大家說再見,眼睛一閉,腳一盤,不動,這樣就走了。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