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真佛副刊

蓮花天屹──真佛宗的天涯漂泊客

蓮花天屹──真佛宗的天涯漂泊客。圖為蓮花天屹在北國留學已度過十幾個寒冬了。p1023-12-01

文/真佛記者 曉曉

  編按:真佛宗未來法務要發展,教育絕對是最重要的一環;而如果能夠透過獎學金方式來培育宗內的清寒優秀人才,更不失為一個良策。期盼「盧勝彥佈施基金會」的「蓮花獎學金」,能夠將焦點轉向更多像蓮花天屹這樣的聖弟子!

  如果您是真佛報的忠實讀者,又特別喜愛副刊園地的話,相信您對「蓮花天屹」這位作者就一定不會太陌生。近些年來,蓮花天屹發表了不少佳作,他的文章有一股淡淡的哀愁與孤獨,好似歷盡人生滄桑。然而不管任何主題,蓮花天屹透過他細膩的觀察,以及樸實文字的娓娓道來,總令人有親臨其境之感;尤其從中所散發的正面能量,很能引動讀者內心深處的共鳴!
  想要和蓮花天屹這位天涯遊子接觸,最方便的方法就是經由無遠弗屆的網路語音通話了。當記者和剛下課的天屹接上線時,他正在德國的柏林。原來這一年,天屹為了拿到德國和挪威的雙料醫學碩士學位,必需經常兩國來回跑。不過只要他有空,大家還是有精彩的遊記可以欣賞的。
  蓮花天屹本名黃屹,但師尊給取法號時,多加了一個「天」字。天屹是馬來西亞巴生市的華僑,該地距離首都吉隆坡西部大約32公里。天屹出生於1985年,當時他的父母已皈依真佛宗,所以他和妹妹自然成了真佛弟子。在他記憶中,從小父親就常帶他去道場同修,雖然那時他什麼也不懂,卻在父親身旁一坐好多年。當年印象最深刻的是,聽過同門唸《高王觀世音真經》後,就如很熟悉的文字,從此牢牢記在心裡。蓮花天屹──真佛宗的天涯漂泊客。圖為蓮花天屹(右二)與俄羅斯聖彼得堡醫科大學同學攝於校園。p1023-12-02
  天屹中學畢業後,選擇先去烏克蘭和印尼讀大學先修班,並在俄羅斯聖彼得堡醫藥大學完成六年醫學課程。天屹畢業後受的是婦產科訓練,但他對研究挺有興趣,於是就申請資源條件都較先進豐富的歐洲大學來進階。他主要研究的是婦女健康,在柏林則主修腦神經科。他表示,婦女更年期後的中風機會大,死亡率也比男性高,因此想做這方面的專題來嘉惠婦女。
  雖然天屹讀的是醫科,但年紀輕輕就擁有良好的文學素養,他說,這完全拜師尊,父母所賜。天屹的父母早年留學台灣的政治大學,歸國時帶回了不少古典文學名著。黃氏夫妻都是愛書人,每逢住地舉辦書展也是大量採購。在皈依真佛宗後,他們更是收藏有整套的師尊文集。天屹就是在這樣的書香門第中,博覽群書,師尊的文集成了他小時候的最佳伴侶。他記得,小學時常常追著師尊的新書看,對師尊寫的靈異和神通故事尤其有興趣,感覺就像看神怪小說一樣。有時因為看的太入迷了,父母不得不把文集先藏起來,並規定他要先做好功課,才能繼續再看呢。
  說來也真多虧了這項文藝特長,讓天屹在以後漫長艱辛的海外留學生涯中,有了發抒心情的管道。他原先只是在部落格塗塗寫寫給自己和好朋友看的,後來有同門鼓勵他投稿,他在一陣猶豫後試投幾篇,居然都被錄用了,因此才有了信心。
  天屹從18歲就開始離家在外漂泊。這12年來,他從青澀的少年成長到今,各種類的苦楚沒有少受,但心志卻更加堅強成熟了。
  當天屹還在唸大學本科時,家中倆老要求愛子專心學業,一切費用由他們來承擔。但黃父動過大手術,行動不便,且健康每況愈下,這些看在天屹的眼裡很是不忍,於是三、四年前,他開始半工半讀。他說自己是拼命三郎,工作起來很賣力,曾有過三天沒睡覺的記錄。他做過很多行業,除了在醫院值班外,也去餐館打過工,當過客服員及電話接線生。天屹本身是客家人,但通曉數種語言(中文、馬來語、英語、印尼語、俄語、挪威語、還有粵語、閩南語),因此他有時也幫公司翻譯文件。
  出外的人,除了發愁沒錢外,最怕的應該是病苦了。在天屹留學的頭先幾年,他的身體不適接連發生,往往讓他不知所措。他曾經鼻竇炎嚴重發作、生息肉、傷寒高燒不退、長膿瘡,也得過闌尾炎,並惡化成腹膜炎,差點喪命。那一次,他在俄羅斯的醫院整整躺了一個月,幾乎無人前往探視,所幸還是痊癒了。每每出現這些窘境,他都是靠勤唸高王經度過,因此幾年下來,大小病痛再沒發生,連傷風感冒也幾乎沒有。
  病苦過後,天屹更加能體會師尊的教導和真佛密法的殊勝。其實從小他已從師尊文集中獲得了很多潛移默化的影響,包括為人處事的價值觀和佛法知識。出國後,因為總是孤獨的一個人在陌生地方,甚至有時周圍連個華人都沒有,因此他的感觸更深刻。有段時期,他也積極修持四加行,而即使現在時間不允許,他仍會每天持唸上師心咒和高王經。他憶起有一次想家,躺在床上落淚,於是隨手拿出師尊的文章來閱讀,看著看著,突然間很多道理在一瞬間都想明白了。不同於過去看小說的心態,他感悟到原來佛法、修行才是最重要的,而世俗的東西其實並不具有太多意義。
  在俄羅斯,要即時讀到師尊的新作並不容易,天屹說他最快只能透過網路獲得資訊,所以舉凡真佛報電子版、宗委會的真佛全球資訊專頁或蓮花慧君上師經營的真佛天空新聞台,都是他獲取宗派訊息的重要管道。而師尊的新文集,只能利用回馬來西亞度假時,再補唸完或帶著走,有時家裡給寄東西時也會放上幾本。其中第200本文集《開悟一片片》他很喜歡,看了不下十遍,每一次看都不一樣。天屹說:「因為我在外國,身邊能夠有的師尊文集就那麼幾本,所以通常我都會看很多遍。」另外,天屹對師尊禪宗公案的書,也一直在進行思考,他每看一遍就有不同的體悟。他認為:「師尊近幾年的文體是越來越精簡,但越簡單的內容含有的意思特別不一樣,可以引發弟子去思考。」就這樣不知不覺地,天屹在留學俄羅斯的幾年間,已收藏有數十本的師尊文集了,而在他踏上留學的新旅程時,他無私地將這批寶貝都捐給俄羅斯聖彼得堡的國家圖書館了。
  天屹說:「真佛宗是如此地好,一點都不像外面所說的是邪教,所以當別人攻擊師尊的時候,我是完全不受影響的。」天屹的這席話,是有原因的。因為在他人生最無助的一段時日,他經由網路臉書輾轉認識到很多善良發心的同門及弘法人員,他們給予他無限的鼓勵,甚至經濟上的協助。天屹感懷地說:「看到這些同門的發心,等同完全實踐了師佛的身教和言教,讓我一直提醒自己,以後有能力一定也要再去幫助別人。所以未來等自己穩定下來,就是我開始要去幫助別人的時候。」
  天屹有一段話很令人動容:「雖然我決心做個好醫生,濟世救人。但我接觸佛法後,也清楚了解師佛的理念和教法。我終於大悟:人生的最大事業是修行,是明心見性、自主生死。所以,我希望將來有能力廣傳佛教,一心做個播種人,做個老實的修行人。」
  其實,天屹已經在做了,即使現時他的力量尚微薄,卻更顯彌足珍貴!
  因為天屹在俄羅斯待過很長時間,他了解這個國家和民族,最缺乏的是心靈的輔助。儘管他們有著超群的科技頭腦,有著世界上最多的富豪,有著世界上最大的領土,有著世界上很多的第一,可是在精神層次上面,卻是貧乏的可憐。但天屹認為,可喜的是,現在很多人開始對這方面有興趣了,像在俄羅斯聖彼得堡,印度教還挺興盛的,很多人覺得印度文化很特別,有的甚至變成印度教徒。而且俄羅斯其實已有密教,早期在蒙古、西伯利亞的人都是信奉密教的。天屹說:「我對俄羅斯有很深的感情,這片土地,包括前蘇聯,烏克蘭都還沒有真佛密法,真佛密法是那麼的好,應該把它傳到俄羅斯。我一直很想這樣做!」
  從四年前開始,天屹用收入的一部分將師尊英文版文集翻譯成俄文版,由幾位俄羅斯朋友協助,其中還有一位是回教徒。目前完成的有《真佛宗入門手冊》(Getting To Know The Root Guru),和師尊的107冊文集《粒粒珍珠》及154冊文集《智慧的光環》。前者共印了500冊,因為俄羅斯聖彼得堡有很多佛教團體,有的天屹親自拿去跟他們結緣,有的則用郵寄,範圍到達西伯利亞等的各個佛教團體。他說,手冊的列印,若沒有根本上師的加持、宗委會的資金補助,和眾多同門和朋友的協助,是斷然不能成辦的。
  在天屹的心目中,除了父母之外,他覺得受師尊的影響最深、最大了。作為一個資深的真佛弟子,天屹只見過師尊三次。前年,他陪母親去台灣時,曾在台灣雷藏寺親受摸頂加持;去年五月,師尊在英國做最後一次時輪金剛的傳法時,他覺得機不可失,特地從俄羅斯趕去參加。天屹說:「雖然見師尊的面那麼少,也從沒機會跟祂講話,但每次一想到師尊,就有一種想哭的感覺。」
  天屹強調,他在異鄉求學這段時間,不論遇到什麼事,只要憶念師尊,就覺得師尊來到他的身邊了。「師尊的加持力是無處無時不在的!」
  今年一月一日元旦,天屹在挪威奧斯陸過馬路時被車撞到大腿部,他以為會骨折,不過因為喝酒肇事的老翁很緊張,他反而擔心對方心臟病發,因此請他先走,結果事後自己也毫髮無傷,他覺得真是師尊、佛菩薩保佑!淨信的天屹表示:「感謝師尊這麼多年來對我的照顧。一切都是師尊的賜福,所以我應該把工作賺的錢多多花在菩提事業上,這也是我堅持要做師尊文集俄文翻譯的主因。」
  了解天屹師兄的故事後,真令人疼惜這位積極進取的聖弟子。真佛宗有一個「盧勝彥佈施基金會」,成立至今已五年多,它在協助「健康照顧、教育、國際緊急救援賑災和獎學金」等方面需要救助的非牟利機構,已經捐助超過150萬美元善款;而其中的「蓮花獎學金」,師尊曾提及,要「給于成績優異的,家境清寒的。饒益無邊無盡的學子」。令人不禁思索的是:真佛宗遍佈全球有500萬弟子,當中一定有不少年輕佛子會面臨像天屹那樣的困境;那我們在關懷外面世界的同時,對於自己的同門,是否更需要給予適時的協助呢?
  目前,天屹的境況還不算好。他轉往挪威留學時,身上帶著一筆在俄羅斯醫院工作的存款,想說大概可以撐個一段時間;誰知挪威物價指數驚人,不到兩個月,他身上就沒錢了。還好他暫時找到了做快遞的工作,但他的生活還是令人擔心的。尤其德國的課程雖是遠距離教學,但每兩個月就需到過去考試和上課,即使他住的都是最便宜的酒店,也是所費不貲的。他說:「我因為還在用錢階段,沒有一個正式的工作,壓力挺大的。所以我父母也不放心退休,一直在工作。」
  好在,天屹是絕對經得起考驗的。他樂觀的表示:「我在海外已流浪十多年,去了很多地方,體驗很多不同的東西。現在回頭看,其實每一段經歷都在讓我學習。雖然我媽會經常後悔,說當初不該把我送到那麼遠的地方唸書,這樣我的生活就不會那麼苦。但我沒有後悔。這些經歷讓我從什麼都不懂的青少年,變成今天我可以自己生存,並找到生活方式,真的是挺好的。現在我會覺得,即使再大的問題來到面前,我也會盡力的解決,也不容易倒下去。」
  真的!很祝福天屹這位準醫生,能夠早日順利完成碩博士學位;也希望有更多發心同門共同來協助他,把真佛密法在前蘇聯和歐洲弘揚開來!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