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弘法人員開示 真佛宗 蓮慈上師作品 電子書

菩薩有不可思議解脫法門

  有些時候,祂可以現辟支佛的身相。因為辟支佛就是獨覺,獨修獨覺,祂成就了,自己成佛,但不度眾生。所以,辟支佛跟真正的佛是稍微有差別,祂是獨覺修行成就。獨覺,就是依照他多生多世的修行,有一世他覺悟到輪迴的真相,就頓悟。多生多世的獨覺,他一直在用他自己的思惟在悟道,在覺悟。自己一個人去想、去看,有一天給他看到,給他想到,獨自覺悟,所以叫作獨覺。然後,他一直修修修,就證了辟支佛身。菩薩有神通力,為了要度獨覺,祂也可以現這種身出來,去接引他們,去與他們為伍,與他們切磋,去度這一方面的眾生。
   「或現聲聞身。」這個聲聞也是小乘的一種修行方法,他是多生多世去聽聞道理。他就在那裡一直想、一直想,有一天,他成就了,自己解脫自己,成就聲聞乘。他們現的相一般都是光頭。釋迦牟尼佛時代他們修行人是削髮的,他們要跟著佛陀學佛,是要削髮出家的,他們現聲聞身相,修出來的都是阿羅漢,是小乘的相。菩薩是有頭髮的,祂們現出很莊嚴的形象,穿得很漂亮,掛了很多的纓絡、釧環、珠寶、腳環、手環。所以,你要召請菩薩或者天人來,祂們會有叮噹叮噹的聲音,就是祂身上的玉珮、環扣隨著風發出聲音;而且菩薩的香味是完全不同的,祂們所到之處,你會覺得非常的亮麗,香味四處。
  所以,聲聞不懂菩薩的境界,因為修的方式不同,覺悟也不同。菩薩自然也不能了解佛的境界,因為佛的境界更高。菩薩本身還沒有領悟到那裡,祂只能猜測,不是百分之一百的了解。所以,修行的果位不同,覺悟境界也有很大的差別。因為祂們不處在同一個階層。就好像現在你住在美加,你覺得是在西方國家,你就很自然這樣過活。那些落後國家的人,一輩子也沒有看過西方國家,想像不出來這一邊是什麼樣子的天堂的生活。西方國家的人也想像不出來落後國家的人是怎麼樣生活,因為境界不同。像整個天界,下界有分別,上界也有分別,每一個天它都有分別及修行的層次,所以,境界不同,理解程度不同。
  那菩薩呢,祂要去度不同境界的眾生,一定要變化那個身,要不然人家把祂看作怪物,不能接受。所以,菩薩來到人間,祂一定要應化成人的形象,長的跟我們一樣,講的話也跟我們一樣,這樣子比較容易被接受。
  所以,你看菩薩,祂要作佛事,祂顯現獨覺、聲聞,是祂要度二乘的人;

相關文章

大準提佛母的啟示

tbnews7

佛化人生 – 天地造化在一心 講座集電子書再版首版上架 歡迎閱讀

tbnews7

準提佛母的第三眼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