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弘法人員開示 真佛宗 蓮慈上師作品 電子書

菩薩有不可思議解脫法門

<釋蓮慈金剛上師2002年12月19日《維摩詰所說經》第八十八講講經開示>
  各位法師、各位同門師兄姐,大家晚安!
  我們今天繼續談《維摩詰所說經》第71頁「不思議品」,這一品再談修證得到大解脫的菩薩摩訶薩的不可思議的解脫神通力。
  談到佛菩薩很奇妙的神通示現,以凡夫有限的智慧,有限的推理來講,是講不通的。事實上,這神通的力量只有在一個很高很高的深不可測的禪定境界當中,才會輕易地演化。一個人在沒有修證成就之前,以他的肉身是沒有辦法演化神通的,一定是要修到他的法身出現之後,才能以他的法身來演化神通。所以,菩薩跟聲聞,祂們的神通力不同,菩薩的神通是大大超過阿羅漢的神通。菩薩有三十二應化身,阿羅漢只有十八變化。所以,菩薩的神通力講起來會讓大家瞠目結舌。維摩詰大士在這裡講菩薩的大神通,是講給阿羅漢這些弟子聽,聲聞小乘的這些修行人,聽了之後也不敢相信。
  師尊蓮生活佛開示講過一個法師,他修禪定修到後來,可以看到牆壁自己會移動,東邊的牆壁去打西邊的牆壁。這就是在禪定當中的一種變化,是一種幻相。菩薩是不是也是一種虛幻的變化相呢?祂是一種變幻相,但也是一種事實,祂能夠如經文所述,「又十方世界劫盡燒時。以一切火內於腹中。火事如故。而不為害。」就是十方世界在末劫燒大火的時候,祂能夠把這個火統統吞到祂的肚子裡頭,火雖然還在燃燒,但祂不會被火燒。所以,祂能很神祕地演化無形的神通,而這神通是我們凡夫的肉眼看不見的。
  接下來維摩詰大士繼續講:「又於下方過恆河沙等諸佛世界。取一佛土。舉著上方。過恆河沙無數世界。如持針鋒舉一棗葉。而無所嬈。」祂說,菩薩可以在超過恆河沙數這麼多的所有佛的世界中,把其中一個佛土,從下方拿到上方,就像用一個針鋒去挑一粒小棗的葉子一樣輕便。這小葉子,就是祂舉起來的一個佛土,然後把它移動,而這個世界還依然如故,祂所經歷的過程完全沒有一點阻力,這麼輕而易舉。所以,這確實不是我們所能想像的,這個不可思議的解脫力,不能用常理來判斷。
  祂這種遊戲神通無非是要度化眾生才演化的。祂不是為了要炫燿祂的神通在那裡玩耍。既然祂可以搬佛土,也一定可以很輕易的把我們的地球、月亮、太陽、星星,搬來搬去。事實上祂不會這樣無聊。祂修到這種境界,只是在有某種啟迪眾生的意義時,祂才會去做的。
  祂接下說:「又舍利弗。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能以神通現做佛身。」祂能夠用祂的神通力來現各種的應化身、佛身來度眾生。「或現辟支佛身。或現聲聞身。」

相關文章

見證奇蹟的時刻

tbnews7

亙古不變的真佛傳承

tbnews7

「梁皇寶懺系列」之七(完結篇) 一心演萬法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