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3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煩惱!煩惱?

文/法國蓮花伯昌
  「得失皆是憂,如何不執著;但盡心與力,無求任水流。」
  2014年2月22日,盧師尊在台灣雷藏寺開示「大圓滿九次第法」,講解如何面對煩惱及對治的三個法門:「小乘用斷法,避入山野不去接觸;大乘用轉化,相比較而無礙;金剛乘以煩惱為用,視之為常。」師尊以得失為喻,求不得時有煩惱,得到後又有害怕失去的煩惱。
  看完法會直播後,不期然憶及上述的幾句詩,這是師尊早年在一幅畫作上所題,我覺得如果參透了詩的禪意,煩惱也就解脫了。我們生活中充滿著相對的事物:有愛便有恨,有喜便有悲,有貧便有富,有強便有弱,有正便有邪等等。於是產生了愛恨情仇,悲喜交集,欺貧重富,恃強凌弱,正邪不兩立,種種矛盾,種種爭鬥無休,輪迴不已。
  所以師尊教導我們要以妙觀察智細心觀破,不要心緣色相,知萬法皆空,心生平等,處事無心,成就一切而不求有所得,最後通達無礙,佛性顯現。這些都是基本佛理的認知。可惜知易行難,如何將理悟融入日常生活,通達運用契合六根而不為六塵所染卻非易事。
  單以《密教十四墮戒》而論,單挑一項「金剛兄弟不得起怨諍」,觸犯者不知凡幾,同一分堂中的人事糾紛此起彼伏,為了些許小故,在佛堂大吵大鬧者有之;為了理事改選不如己意,拉走一批同門離開有之;認為在堂內受了不公平待遇,在外攻擊分堂,導至部分同門拒不返堂同修者有之。
  好好的一個道場攪到黨同伐異,比政治爭鬥還要激烈,試問這不是煩惱自尋嗎?所以,師尊忍不住也笑說真佛宗有爛弟子,有爛法師,也有爛上師,這都是很正常的。可是當我聽到師尊這麼嚴肅的批評,一點也笑不出來,因為師尊希望我們通過修行,要將自己的習性改變,要通過實修上升為一個聖弟子。因此師尊特別舉廖東周大使為例,讚揚他只用了十個月便修證了無漏,禪定中得了堅固地,穩如大山。試問我們這些老弟子能不汗顏嗎?
  猶記多年前師尊已教導過:「佛法浩瀚如大海,以事入宜於理入。」就是強調要我們由基礎做起,有了初發心,有了出離心,更要有恆持心,從持念上師心咒開始,堅固了與根本上師的依止,再由四加行起修,每日不斷。煩惱是斷不了,離不開的,它永遠存在六道輪迴當中,就像生病一樣,誰都躲不過,只能利用它來修養自己的忍辱,打開自己的心胸。
  煩惱其實並不是煩惱,因為它不是煩惱,所以才真正是煩惱,大家一齊來參吧!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