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3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阿底峽尊者的再來

文/于冰
  今年2月22日,盧師尊蓮生活佛,在台灣雷藏寺的不空罥索觀音護摩大法會的開示中,又一次的提到了「自他互換法」,這促使我重新再去閱讀師尊所寫的《法王的大轉世》和《法王的大傳說》兩本書,重溫了阿底峽尊者跟金洲大師學法的往事,因為金洲大師主要傳給阿底峽尊者的法,就是「發菩提心」。金洲大師對阿底峽尊者說:「阿底峽尊者,你聽著,發菩提心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自他互換』。」
  若干世前,有一位印度的大成就者「金洲大師」,他遊化到了印尼「占碑」的地方,就在那兒駐錫了下來,教化了當地無數的人民。金洲大師還曾和信仰佛法的國王,建造了舉世無雙的曼陀羅大壇城───現存的「婆羅浮屠」。他的名聲傳遍了印度和印尼。
  那時候,印度另有一位學識廣博的阿底峽尊者,他聽到了金洲大師的行誼,便從印度坐船出發,到了獅子國,再南下到了印尼的「占碑」,欲參訪金洲大師。
  到達占碑的頭一年,兩人沒有見面。(互審其器之故)密教的禮儀:互相得觀察三年,為的是要去了解,彼此之間的能力及可不可以相授。好在二人均有神通,很快的,英雄識英雄。
  後來,在一次供養會中,阿底峽尊者見到了金洲大師,馬上趨前向大師行五體投地的大禮拜。
  金洲大師用右手放在尊者頭頂,口誦:《吉祥頌》。
  金洲大師問:
  「能學慈悲菩提心耶?能住此十二年耶?」
  阿底峽尊者答:
  「能。」
  金洲大師將自己供奉最久的釋迦牟尼佛像,賜贈阿底峽尊者,說:「我授記你,將來必成一教之主。」
  接著,阿底峽尊者真的事師十二年之久。
  在十二年中,阿底峽尊者事奉金洲大師,無比的恭敬,而金洲大師,也竭盡所能教授他,全部毫無保留的傳給了阿底峽尊者。
  後來,阿底峽尊者創立了「噶當派」。他的鉅著《道炬輪》影響深遠,白教傳承持有者,岡布巴大師的《菩提道次第》及宗喀巴的《菩提道次第廣論》內中均有《道炬論》的影子。
  岡布巴大師雖然是米勒日巴的傳承者,但,岡布巴的出家傳承,就是「噶當派」的傳承。而宗喀巴,是阿底峽尊者的轉世再來。
  阿底峽尊者在印尼有十二年的時光,尊者曾對當地土著說:「若有人唸:『嗡。古魯。蓮生。悉地吽。』你們去皈依祂,祂即是我的再來。」因此,當地土著一代傳一代,當土著聽到「嗡。古魯。蓮生。悉地吽。」便一村又一村的皈依了。也因此,有一年師尊在印尼弘法,到了占碑,這塊金洲大師及阿底峽尊者相會之處的土地上時,天上響大雷音,沒有停止過,天降花雨甘露。師尊在該地,種了一株菩提樹,天上有聲音說:「你是阿底峽尊者的再來!」難怪在印尼,師尊有那麼多的土著弟子,真是良有以也。
  在師尊的轉世記憶帶中,了鳴和尚是金洲大師的化身,而盧師尊就是阿底峽尊者的再來!當我讀到師尊在書中寫說,當阿底峽尊者離開金洲大師時說:「這一生,承金洲大師教誨至大,是第一具恩,永為自己的頂飾。」我真的是深深的感動,作為皈依了師尊已經三十年的弟子,我真希望自己能好好的修持,不去辜負師尊這麼多年來辛苦傳法、教誨的深恩。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