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3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明者因境而變 智者隨情而行

文/賀蘭供稿
  曾有一大寺廟的方丈,因年事已高,於是想物色接班人。一日,他將兩個得意弟子慧明和塵元叫來。方丈對他們說:「寺院後面有個懸崖,你們誰能夠攀爬到崖頂,誰就是我的接班人。」兩人來到懸崖下,抬頭一看,崖壁極其險峻陡峭,令人生畏。慧明身體健壯,搶先攀爬,原是信心滿滿的他,爬了幾步就從上面滑下來,他爬起來重新開始,儘管他這一次多麼地小心翼翼,但是摔得鼻青臉腫,最後一次,當他爬到半山腰時,因氣力用盡,又無處休息,重重的摔到地面的一塊大石頭上,當場昏了過去。接著,輪到塵元了,他一開始也和慧明一樣,竭盡全力地向崖頂攀爬,結果也屢爬屢摔。當他在半山腰上不經意的往下看了一眼後,突然放開繩索,往山下走去。圍觀的僧人們都想著塵元打算放棄。其實不然,塵元到了山下後,卻沿著一條小溪順水而上,穿過樹林,越過山谷,最後,沒費什麼力氣就到達了崖頂。當塵元回寺院時,眾僧都以為方丈會罵他貪生怕死,不料方丈卻微笑著向大家宣布塵元是下一任住持。眾僧皆面面相覷,不知所以。塵元對眾人解釋:「寺後懸崖乃是人力無法攀登上去的。但是只要於山腰處低頭看,便會看見一條上山之路。師父經常對我們說『明者因境而變,智者隨情而行』,就是教導我們要知伸縮退變的啊!」方丈滿意地點了點頭說:「若為名利所誘,心中則只有面前的懸崖絕壁。天不設牢,而人自在心中建牢。在名利牢籠之內,徒勞苦爭,輕者苦惱傷心,重者傷身損肢,極重者粉身碎骨。」方丈將衣缽錫杖傳交給了塵元,並對眾僧人說:「攀爬懸崖,意在考驗你們心境,能不入名利牢籠,心中無礙,順天而行者,便是我中意之人。」一般世人執著於勇氣和頑強者甚多,但往往會像慧明一樣,用盡力氣也不能達到心中嚮往的地方,只是摔得鼻青臉腫,最終一無所獲。我們需要的是一份低頭看的淡泊和從容,以及看得遠、看得廣、看得清的智慧。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