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在服貿中守護住你的善念

文/麻辣姐姐
  很久以前,我讀過一篇文章讓我印象很深刻,細節我忘了,但是故事的大意我還記得。
  就是有一個人在賣西瓜,前面一些人吃了覺得不怎麼樣,後面的人就加油添醋地說,吃了會肚子疼,再下來的話就越來越離譜。但是在最後面有一個人就想:「西瓜大概不怎麼甜,但至少可以解渴吧 ?」
  五百年後,賣西瓜的成為一個船夫,當時生起這樣一個善念的人搭上這艘船。有一天,這條船遇到海難,船上的客人,船夫都不管,但是船夫卻拼了命地要救那個500年前對他起善念的那個人。這個故事讓我印象深刻。因為這個起「善念」的人,也不過是起一個念頭罷了。他沒出錢,也沒出力,但是這個「善念」在500年後,卻成了救自己一命的「善緣」。可見這個「一念」有多麼重要!
  最近朋友都在談「服貿」,大部分的時間,我都選擇不表達我的意見。因為反對和贊成的人,各自的意見都很強烈,實在太容易得罪人了。直到最近,朋友笑談太陽餅事件,令我不得不開口。
  朋友說:「你看這個沒用的官員,學運鬧得這麼凶,他只管他的太陽餅。」我問朋友:「你真的相信,這個官員只有說這句話?他看到行政院一團亂,可想而知,他會說,破壞成這副德性,連太陽餅也吃了。……」
  我再說:「他的確發言不當,但是記者抓住這句話大作文章,無限放大,也很過分。」朋友說:「報了就報了,那又怎樣?」我答:「這個就是師尊說的地獄中無腳烏鴉的果報,不是報了就沒事。」
  朋友又說:「可是全台灣都在笑這件事。」我答:「就是了,那麼多人都已經罵他了,我們何須要落井下石呢?」朋友又說:「馬英九要負責啦,他去死好了。」交談至此,我只能深深地嘆一口氣。
  其實,我是在思考著,並不是打著正義的旗子,就可以無限上綱,無止境的批判漫罵。也不是我們不喜歡或不支持一個人,就可以詛咒對方去死。可以要求下台,但是我們沒有資格要人家去死。
  一個真正的行者,對不公不平的事情,應該要勇敢地發出獅子吼。但是,也要用智慧去觀照事情的真相,慈悲地給做錯事的人留一分餘地。話不要說盡,事不要做絕,時時刻刻,分分秒秒,守護住自己的善念才是啊!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