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蓮生法王

大樂光明是空性

◎大樂、光明、空性三個合起來就是無上正等正覺,欲界天就是大樂的代表,色界天就是光明的代表,無色界天就是空性的代表,三個全部獲得了,證入空性,就是證無上正等正覺。
  大部分人都是有兩面,甚至於多面,多種面孔。而且,每一個人有的面孔都不一樣,統統都不同。雖然是不一樣,但是佛性是一樣的。有些人離不開貪,他也會有兩個面孔,一個就是「我是清白的」,一個面孔是貪污的。像我們台灣最近發生的行政院秘書長,他就是兩個面孔,一個就是「我是清白的」,到時候揭發出來,他是under table(檯面下)的,他的另一個面孔就是貪污的面孔。
  有一個笑話,阿扁總統希望提高自己的聲望,要發行一款有自己肖像的郵票,郵票發行過了一個多月,阿扁要視察看看銷路如何。阿扁問了:「銷售情況怎麼樣?」郵政總局的局長說:「還算不錯,只不過常常有人抱怨黏不牢。」阿扁講:「怎麼會呢?」阿扁就拿一張郵票,塗了自己一點口水在郵票的背面後,便貼在信封上。阿扁說:「這樣不是黏得很緊嗎?」郵票總局的局長說:「可是大家都把口水吐在正面。」
  所以,人不能做錯事情,你一做錯事情,像現在的網路,實在是太盛行了,大家都上網看。當然網路有真的也有假的,網路也有很多的詐騙。但是,網友有時候也會這樣,像是「你覺得這個新聞很好?」按一個「讚」,講的很對就讚,很多人去看,很多人去讚揚。但是只要是做錯了,就將你批評的,罵的體無完膚。所以,我們人本身一定要小心,為人處事要小心謹慎,不要犯了錯,尤其是這一首偈寫到「遠離貪故」,你要遠離的最重要的一個字──「貪」,一貪啊!甚麼都完了,七情六欲也是貪。像阿扁總統的笑話主要是來自於一個字──「貪」;林益世主要也是來自一個字,也是貪。我們學佛的人千萬不能有這個字,你有了貪,你就出錯了,絕對不能成佛。要離這個貪字你才會一切皆空,甚麼都無所求,這種智慧就叫做「空智」。
  貪、瞋、癡,叫做三毒,貪、瞋、癡合起來也是「一」啊!精、氣、神合起來也是「一」啊!身、口、意合起來也是「一」啊!佛性合起來,根本也是「一」啊!大樂、光明、空性合起來也是「一」啊!明心只是在「聖言量」,見性要由禪定的力。我剛剛講禪定的力,你要採藥,就要禪定的力,如果你沒有學習禪定的力,你就不能夠見到自己的佛性。如果,你能夠見到自己的佛性,你自然有禪定的力,可以明心,明心跟見性合起來也是一啊!單獨只有明心,沒有禪定的力,你就採不到藥,結不成聖胎,結不了丹,道理就是在這裡。所以,密教要明心見性,顯教也要明心見性。而密教要明心見性,明心要證得了「俱生智」,因為有俱生智才能了解大樂跟光明都是空性,而見性就是你要打開你的心輪。大家以為如何?這是我問大家的。見性一定要有功夫,明心可以由聖言量裡得到,就是從佛所講的、從聖人講的話裡面,你可以得到,這叫做明心,你就開悟了。而見性就要用禪定的力量,才能打開你的心輪。這就是修行很重要的一個要點。
  有人要問我三世因果,我認為不重要。現在的你,就是未來的你,也就是過去的你,這就是三世因果啊!過去的你把你變成這樣,你現在所做的,加上你這一世,就變成未來的你了。不用問,問甚麼三世因果?現在的你,就是從過去累積過來的你;未來的你,就是由你這一世所做的,加上累積過去世的你而變成未來的你,就是這樣。既然如此,你為什麼不要「人人濟公,人人活佛」?不要為自己想,要為眾生想,為眾生服務,為眾生能捨,能為眾生服務甚麼,你就做甚麼。
  上次澳洲的蓮花一揚給我五千塊的加幣,所以我印象特別深,五千塊的加幣耶!加幣現在跟美金一樣高,所以也等於五千塊的美金。當我拿到五千塊美金,我看是誰呀?蓮花一揚,Australia的。他今天來了,也沒有講,我就認得他。當場我就拿給「為米而走」基金會,就是蓮花一揚佈施加幣五千塊,捐給要買米給那些難民吃的「為米而走」的基金會,幫助了他們所有的人。蓮花一揚是要供養師尊的,我原是可以收起來的啊!也不讓師母知道,我有私房錢五千塊。不行!要「人人濟公,人人活佛」。那佈施是你的功德,我的發心。你供養師尊,師尊供養給人人,那不就是「人人濟公」。你要當濟公活佛,就要學祂的精神,就是「人人濟公,人人活佛」。所以,你要是有這樣的功德,佛菩薩看見了你已經遠離了貪念,所有光明會注照加持在你的身上,你禪定的功力就會加深,佛菩薩會幫助你,將你的煩惱去除,你的光明顯現,佛性就顯現。嗡嘛呢唄咪吽。
文/真佛報賀蘭恭錄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華光雷藏寺/浩然精舍聯合舉辦 戶外浴佛慶典暨母親節午餐園遊會

tbnews7

大準提佛母的啟示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