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7/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蓮生法王

大樂光明是空性

  狐狸精修行,牠專一地修,修牠的吐納,吸收月華,不簡單哪!我們要尊敬狐狸精的,牠能夠專一地修,不簡單呢!所以,我們稱牠們為「大仙」嘛!在中國北方,就是稱為大仙,也就是狐仙,也是專一在修行。上次,我講一個笑話,說他全家都養寵物,姐姐養一隻鸚鵡,媽媽養一隻小貓,他自己養一隻小狗,弟弟喜歡一隻烏龜,問他:「你爸爸呢?」「爸爸就是喜歡狐狸精。」也是寵物!
  修行真的是蠻難的。守靜是最重要,不論採藥、結丹,最重要是看見佛性。見性是一種功夫,看見佛性是報身的佛性,因為,有顯現出來的叫報身,沒有顯現出來叫法身。佛有三身,法身是無形無相;報身是在佛國,像阿彌陀佛的莊嚴金身,觀世音菩薩的莊嚴,大勢至菩薩非常的莊嚴,所顯現的叫做報身;在西方極樂世界所顯現都叫做報身;應身就是在人間應化,如很多很多的佛,倒駕慈航在人間,都是屬祂本身的應身。我們看見佛性,是看見報身佛。這佛性是能夠變化的,本尊是甚麼,就變化成本尊身。例如修喜金剛,就變化成為喜金剛;本尊是阿彌陀佛,就變成是阿彌陀佛;本尊是瑤池金母就變成瑤池金母;本尊是地藏王菩薩就變成地藏王菩薩,佛性是會變的,就是變成自己的本尊。在現代,修行也是會變的,以前西藏的密宗跟師尊所傳的密宗稍微有一點不同。師尊傳的修法比較快,時間比較短,因為就是將那些複雜的去掉。時代不同,修行的腳步也不一樣。
  一隻老的蚊子對小蚊子說:「你們這一代太幸福了,現在的女人都穿得那麼的曝露,你們隨時都可以大飽口福。」小蚊子也是很無奈,說:「你們看到的也只是她們裸露的外表,其實,在她們的身上、臉上都塗滿油膩的東西。」因為她們的臉上都有化妝,一層一層的粧,腿上至少塗上lotion(乳液),背部也擦lotion,或防曬油甚麼的。「害我們這一代的蚊子都噎死。」時代在變遷,修行也是一樣在變,都有變化的。
  這裡有一個佛性的偈,這個偈太深了。「是法非三世」,意思是講人轉世輪迴不只是三世,我們經常問三世因果,其實不只是三世,而是百千萬劫,輪迴很多很多的。人都這樣,何況是佛法?何況是佛性呢?不是三世,而是沒有開始,沒有結束。佛性是沒有開始,沒有結束的。所以,「是法非三世」不只是三世。「非輪迴涅槃」,輪迴就是轉世,但是在佛性裡面,根本沒有甚麼轉世的。因為佛性不受輪迴,也不入涅槃。你們剛剛提到:「請師尊長住世間,不入涅槃。」其實也不是涅槃,因為沒有生也沒有死,既然沒有生,沒有死,就不是涅槃,也沒有輪迴,超然的,無始無終的。
  「無自亦無他」,不是自己也不是他人,它是超然的。為什麼講佛性不是自己,我們不是講自己就是佛嗎?因為它是充滿整個宇宙,無始無終,它充滿在你身體的每一個細胞。所以,甚麼是自己啊?自私就是罪,如果講自己是佛,那是自私的,是罪。當然,我這樣跟你們解釋是很難解釋,很難跟你們解釋「自他」的問題。有一則笑話:「我的男朋友是蒙古族的。所以,他有一個比較有個性的名字,叫『八根』,蒙古人的名字。這女朋友覺得她男朋友的名字超可愛的。但是她男朋友說他進到學校裡面,同學都叫他『十六個蛋』。」其實,很難解釋的,為什麼八根是十六個蛋呢?想想,終於想通了。但是,我告訴你,佛性是教你想不通的,佛性不是自己,也不是他人。濟公活佛講過一句話:「我濟公活佛是真的活佛。」有一本書上寫:「人人濟公,人人活佛。」你稍微想一想,想得通嗎?每一個人都會有功德心,都會為公益做事情,每一個人都是活佛,濟公祂講了:「人人都是濟公,人人都是活佛。」所以學佛不能自私,不能「我成佛就好了,其他的我不管。」你必須要發菩提心,而菩提心就是功德,它能夠幫助你成佛啊!你為了大家,就是「人人濟公」,每一個人都做公益;人人活佛,每一個人都是活佛,不能用私人的心測佛性。所以,佛性不是自己,也不是他人。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華光雷藏寺/浩然精舍聯合舉辦 戶外浴佛慶典暨母親節午餐園遊會

tbnews7

大準提佛母的啟示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