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7/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盧師尊開示 蓮生法王

大樂光明是空性

  「斯最上大樂」,這裡講的大樂,絕對不是一般的快樂,到了極樂世界就是真正的大樂,不是世間的這些小樂。這些小樂只是暫時的,時間再長──上回,《真佛報》給我寫「二百分鐘的快樂」,二百分鐘的快樂已經很快樂啦!二百分鐘有三個小時又二十分鐘的快樂。喔!很久,最多也不過是這樣。所講的「斯最上大樂」就是最快樂的事情了,西方極樂世界就是這樣,只要成佛了,你就知道了,沒辦法解釋。
  人的快樂,吃飯跟睡覺都很快樂。有一個老闆對老婆講:「吃飯、睡覺。」對親屬講:「吃個飯、睡個覺。」對兒女講:「吃飯吧!睡覺吧!」對美女說:「吃吃飯、睡睡覺。」對很甜蜜的女友說:「吃飯飯、睡覺覺。」對員工怎麼講呢?「吃甚麼飯?睡甚麼覺?統統加班。」你說,睡覺是不是很快樂。有人說:「我最快樂的事情就是睡覺。」有很多人講:「吃飯吃到好吃的很快樂。」也是,吃飯、睡覺都是快樂的事情,但是都不是最上大樂。你們從來不知道那種樂是怎麼樣的,人的快樂都是有時限的,這無上、最上的大樂,只有佛性才是永遠、最上的快樂。
  「如人自舉手,拇指及無名」,好像人自己舉手,拇指跟無名指,「二指豎相捻,二報斯決定,如本無是相,云何生有想」。寫這樣的偈,又是讓人匪夷所思啊!你的手自己舉起來,拇指跟無名指,(師尊示範)「二指豎相捻,二報斯決定」,哎呀!這是佛祖結的手印,彈人家耳朵的嘛!(師笑、眾笑)「如本無是相」,本來是沒有這個相的,「云何生有想」,怎麼會讓人產生「有」的想念呢?「設後智生時,如啞所授夢」,當你的智慧出生的時候,就如同啞巴跟在做夢一樣,就是比這手印的本身,其實也是無形的,沒說甚麼,如同啞巴;比這個手印,也好像在作夢。「此最勝邊際,由遠離貪故」,最高的修行,是遠離貪、瞋、癡的貪。「依空實際中,是即名空智」,如果你不受這樣的形象所影響,你只要依這個空,在實際裡修行,所得到的智慧便叫做空智。這個偈寫的不是很好,他用佛祖的印來解釋:「這就是佛性嗎?」當初人家講的笑話就是佛祖跟耶穌兩個人比賽猜拳,猜輸就要被打,佛祖的耳朵那麼大,就是因為祂老是猜輸,打得兩邊都腫起來。有一次佛祖贏了,祂就比這個手印要打耶穌,耶穌說:「等一等,我去小便一下。」佛祖就比這個手印永遠在那邊等著要打耶穌的耳朵。這是一個笑話。其實,有甚麼關係呢?
  再跟你們講一個笑話吧!也是沒有甚麼關係的。但是,笑話裡的太太認為有關係。有一個太太來找心理醫生,她跟心理醫生講:「我有一個不幸福的家庭,我的丈夫有了外遇,但是從我所獲得的竊聽錄音裡面,我發覺他跟情人上床的時候,總是會情不自禁,大聲喊我的名字。是不是在他的內心裡,還是很愛我的?」心理醫生就問:「好的,請問妳叫甚麼名字?」太太就講:「我姓郝柏村的郝,爽快的爽。」這不算是甚麼笑話啦!剛剛這等著彈耶穌的指頭,也不是甚麼意思,也沒甚麼關聯性。總之,就是跟你講,你得到的智慧是無窮盡的智慧。但是,那個智慧是空性的,不是有形相如結這個指頭的。你看到阿彌陀佛,像我家裡的阿彌陀佛,祂就是結這樣的,一手是這樣,一手是與願印。這是甚麼印啊?彈指印,那形象的確是沒甚麼意思,因為佛性本身是沒有形相的,不能夠講出來的,沒有甚麼關聯的。
  我這一本書寫到這裡,已經很明確的指出「幻身」指的是甚麼。世界是幻化出來的,人是幻化出來的,人的身體是幻化出來的,所以稱為幻身。光明是甚麼?當你得到空寂的時候,自然產生光明;甚麼是開悟?正等正覺就是開悟。甚麼是正覺?無上正等正覺,你悟入了空性。甚麼是輪迴?甚麼是因果?講到這裡,如果你能融會貫通,你也會開悟,你會煩惱盡除,沒有煩惱,甚麼也沒有了,你悟入空性了,無上正等正覺。雖然幻身、光明、正覺分開來是三個,但合起來是一個;幻身、光明、佛性,分開來是三個,合起來是一個。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華光雷藏寺/浩然精舍聯合舉辦 戶外浴佛慶典暨母親節午餐園遊會

tbnews7

大準提佛母的啟示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