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八風吹不動 文/蓮花一靜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這段有名的佛教典故已經是人人都知曉了。
  這裡的「八風」是指:稱、譏、毀、譽、利、衰、苦、樂。當別人給與讚美的時候,我們會心生歡喜。當別人譏笑我們的時候,我們會生氣。當別人誹謗我們的時候,我們會著急著想要去辯解。當別人稱揚我們的功德時,我們會洋洋得意。當我們有利可得的時候,會非常的高興。當我們不走運的時候,會痛苦。當我們身受病痛或身處貧困的時候,會悲傷。當我們得到了想要的事物後,會享受其中不肯自拔。塵世間的「八風」真的是考驗行者最好的考題。
  有句話說:生病的人,看出去的世界都是痛苦的。同樣的,當我們內心被憤怒、偏執充滿的時候,又如何能平等、平和、寬容的看待事物,判斷事物呢?佛性是如如不動的,那麼動搖的又是什麼呢?世人的貪、瞋、癡、慢、疑,來自於何處?去往哪裡呢?原來,一切的痛苦根源,皆來自於「我執」。執著色身「我」的得失好壞,而這份執念,也是「顛倒妄想」。
  如果說,當別人給與讚美,我們卻依舊保持著心的清淨,不生起驕傲之心呢?如果說,當別人譏笑我們,我們仍然保持平和,不生起瞋恨之意呢?如果說,當我們得到或失去,都是保持一顆平常心,一份自然隨緣的心境,那又如何呢?突然覺得,原來「八風」可以是「八風」,也可以什麼都不是。
  重點不在於「八風」;而在於我們是否在意、執著於「八風」。在意或執著的根源,還是來自於「我」的執著。所以,《真佛經》中記載到:以「無念」為正覺佛寶。若是能以「無念」來面對「八風」的話,那真的是無牽無掛吹不動了。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