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弘法人員開示 真佛宗 蓮慈上師作品 電子書

不可思議解脫菩薩

<釋蓮慈金剛上師2002年12月26日《維摩詰所說經》第八十九講講經開示>
  各位法師、各位同門師兄姐,大家晚安!
  我們今天繼續講《維摩詰經》「不思議品」72頁,維摩詰對著這些菩薩和阿羅漢講「大菩薩解脫的神力」,當祂們證悟不可思議的解脫法門之後的非凡神力。
  「是時大迦葉。聞說菩薩不可思議解脫法門。歎未曾有。」這個佛的最大弟子,大迦葉尊者也在現場,前頭維摩詰是對舍利弗講,而大迦葉一直在旁邊默默地聽。大迦葉尊者是以頭陀行第一,意思是祂持戒的,所以,祂一直都不搭腔。現在祂終於忍不住講,忍不住讚嘆,從來沒有聽過這樣子神妙菩薩的解脫法門。
  「謂舍利弗。譬如有人。於盲者前現眾色像。非彼所見。一切聲聞。聞是不可思議解脫門法。不能解了。為若此也。」祂對舍利弗講,聽到這裡,令我有很大的感想。譬如說,有一個人他站在看不見的瞎人面前,即使這個色像再美妙、再好,瞎子一點都看不見,他看到的都是一樣的黑暗。同樣的,修聲聞乘的小乘人,他們聽到了維摩詰居士所講的不可思議的解脫大法門,他也像瞎子一樣,什麼都聽不到,什麼都看不到。
  「智者聞是。其誰不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如果是一個有大智慧的人來聽聞這些道理,哪一個人不馬上發出無上的正等正覺的菩提心呢?「我等何為永絕其根。」而我們這些聲聞的人,為什麼反而永遠斷絕了佛根呢?
  「此於大乘。已如敗種。」對於這大乘的法門,我們好像是凋芽敗種,再也長不出這種智慧出來,就是凋掉的芽,敗壞的種子,它沒有辦法吸收佛性。
  「一切聲聞。聞是不可思議解脫法門。皆應號泣。聲震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的聲聞乘人、小乘人,聽到這個法門,都應該哭天泣地,號泣,這個聲音之大,應該震到三千大千世界,就是應該要大大的痛哭流涕,懊悔不已,悲歎自己的種子這麼的破敗。這就是祂對於自己所修的徹底懺悔,有智慧的人聽了,都能夠開悟。我們這些聲聞人,就好像盲人一樣,從來都沒有看到這種法門,而且也從來不能理解這麼甚深的解脫法,哎呀!真是應該要捶胸頓足,大哭不已。
  「一切菩薩。應大欣慶。頂受此法。」一切菩薩,祂們如果聽到維摩詰這個解脫法門,應該歡喜雀躍,大大的慶祝,心喜若狂,頂禮領受這個大法。大迦葉聽到維摩詰這一篇以後,自嘆不如,所以,祂能夠講出這些話來,而不會強詞奪理去強辯,辯說我們這個比較好,你那個不好。一般來說,修出的法門有差別,他們不止不能接受他人的法,而且他會去用種種的意見去毀謗,去辯駁。但是維摩詰度生的力量很大,所以祂一講出來,連佛陀的大弟子,大根器的阿羅漢行者,都自嘆不如。「一切菩薩。應大欣慶。頂受此法。」也就是說,還在精進的菩薩,還未到地頭的菩薩,能夠聽到這樣子大解脫菩薩的法門,祂們應該非常的高興,自然是如此。而連聲聞乘祂們也是應該要懊悔不已,從此祂們就會捨棄他們的小乘的執著,而能夠皈依大乘佛法的法門當中,能夠把祂們的佛根再重新發芽起來。
  因為「永絕其根」,這個根就是成佛的根。小乘是不能成佛,所以祂就是斷了祂的根。千古以來,所有小乘的行者,只是自身解脫以後,就不再繼續的追求更高的境界。如果祂們能夠聽到像維摩詰所說的大乘法,早早的領悟自己事實上還未到最高的境界,祂們才不會斷掉祂成佛的根,要不然祂們是沒有辦法成佛。
  「若有菩薩信解不可思議解脫法門者。一切魔眾無知之何。」如果有行大乘道的菩薩,相信而且能夠理解這個法門,所有法界的魔眾,就是所有的魔,你拿祂沒有辦法,因為這是徹底的解脫的法,你一但能夠悟到這個徹底解脫的方法,再也沒有魔事。你真正的最大解脫,是超越魔事,沒有魔可以再來干擾你。
  現在的人在修行,考驗很多,這是老生常談,那是因為我們還在修,還未達到不可思議的解脫,還沒有到最大的解脫。所以我們還會受到干擾,還會受到考驗,你還會承受到考驗的痛苦與苦惱。
  所謂「考驗」,就是「考」字旁邊加一個「火」,你被烤是會很痛的,會很苦的,痛不欲生。但是你真正解脫的人,什麼考都沒有了,他不會痛苦,他也不會煩惱。既然任何一件事情,順緣逆緣,對他來說都不會發生不舒服的作用,不會發生障礙與苦惱,那當然就沒有魔事。順緣也是魔事,逆緣也是魔事,統統都是魔事。而一般的世俗凡夫,當然是要斷除逆緣,他要選擇順緣。但是真正徹悟的人,所謂順緣逆緣,統統都是魔事,還是在魔事的範圍,你要能夠徹底的超越這些。沒有順,也沒有逆,什麼都沒有,那這樣你才不會煩惱。
  你追求順緣,你光是求順緣心,就是煩惱心。萬事順緣不來,你不是煩惱得要死?你就活不下去。如果你整天在順緣當中,我們的順緣與天眾的順緣比起來,還是小。什麼叫作順緣?你現在在佛堂很安心、很平安,比起外頭的流浪漢,你已經是順緣很多。

相關文章

大準提佛母的啟示

tbnews7

佛化人生 – 天地造化在一心 講座集電子書再版首版上架 歡迎閱讀

tbnews7

準提佛母的第三眼

tbnews5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