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LOYALTY 忠誠 文/蓮冶

  六歲的兒子,有一天放學回家說:「媽媽,老師教了一個新詞LOYALTY,是什麼意思?」我說:「你猜猜看。」兒子:「不知道,猜不出。」
  北美出生的中國孩子,如果父母家中講中文,英文便成了他們第二語言。他們有自己的一套去理解文字,相當有趣。記得女兒剛上小學時,學一詞”AGREE”(同意)。我考她什麼意思,她說:「就是我說一個事情,你說OK。」我聽後大樂。兒子也遇這情景。英文”PRACTICE” (練習)是什麼意思?他說:「就是我做一次、再做一次、再做一次。」我聽後大樂,說:「你也會姐姐那一套!」
  可今天遇到忠誠二字,我想沒那麼容易讓他明白。我說:「來,媽媽給你講故事。」
  這個故事,是我小時候我爸爸講的。七、八十年前,日本鬼子侵略中國。他們來到我們的老家山東省,進村子燒殺搶掠。村子裡的人都逃出去躲避。有一個少女走避不及,給日本鬼子殺了,伏屍自家院子。他們家有一條狗,不忍心少女再被傷害,例如被野狼、野狗吃了,牠就一直趴在她身旁,守護著她,結果活活餓死了。幾天後,村子裡面的人回來,發現兩具屍體,整個村子的人都哭了,還為這個狗建立牌坊,表彰牠對主人的忠義,這就是”LOYALTY”。
  沒想到兒子聽到這兒,哇的一聲,哭了,說:「媽媽,我好感動,我好感動。」我繼續說,一條狗,在這個人家吃了幾頓飯,都能這樣保護主人。我們要永遠記住人家對我們的好,受了人家的恩惠,如不知圖報,就連畜生也不如了。
  由這件小事,我想起了我們的師父蓮生活佛盧勝彥。我實實在在想不通那些誹謗祂的人配做佛弟子?首先配做人嗎?與知恩圖報的忠狗比又如何?
  師父蓮生活佛數十年辛勤筆耕、數十年不辭辛勞奔走世界各地弘法,目的就一個:祂告訴人們地球是個巨大的幻,喚醒還在沉睡的人們,脫離輪迴苦海!祂為眾生加持、替代、流淚。祂對世界、對眾生有數之不盡的恩德啊!那何只是幾頓飯啊?!我們想想有些人回報祂的是什麼? 做為一位證悟空性的大覺悟者,祂不在乎這些誹謗,但做為正修的弟子,有哪一位不心疼祂?
  密教修行最重要是信心。對根本上師有信心,相信祂是佛;對祂傳授的法有信心,按照祂所說的去做、去修;對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是佛。我們要以《華嚴經‧樹莊嚴》中說的「敬師九心」全心全意侍奉我們的根本上師。
  (1)視師如父母的「孝子心」;
  (2)誠心不變的「金剛心」;
  (3)負載重任的「大地心」;
  (4)風雨不動搖的「山嶽心」;
  (5)忠誠服務的「僕人心」
  (6)謙虛恭敬的「下人心」
  (7)承受上師負擔的「車乘心」
  (8)能忍辱,而不背叛的「義犬心」
  (9)為上師而風裡來、浪裡去從不厭煩的「航船心」。
  修行要取得成就,我們要時刻檢視自己對根本上師的心,看看還差哪一心?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