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飯後容易腹脹 當心有胃食道逆流

林依晨日前出席電機品牌活動,升為人妻後,她透露自己很愛打掃,像是整理衣櫃或是吸塵拖地,反而還會被家人嫌太認真;被問到家務分配,林依晨表示下廚是分工合作,基本上菜都是老公炒,她只需要用電鍋煮飯。p1114-a6-02  【本報訊】台灣一名58歲婦女,因工作壓力大導致三餐不定時,常有胃痛等困擾,近來更因食量減少,且飯後容易腹脹,因此就醫檢查,醫師確診為胃食道逆流;醫師藍一晶指出,像是典型的有火燒心、酸液倒流,或非典型的胸悶、上腹痛、容易餓、食後腹脹等,都屬於胃食道逆流症狀。
  若長期有胃食道逆流現象,不但可能會引發慢性咳嗽、夜眠咳嗽、氣喘等問題,還可能併發食道狹窄及食道的癌前病變等;藍一晶醫師指出,致病原因不外乎就是因飲食習慣不佳、脾胃虛弱,或常常吃生冷食物導致寒邪犯胃,以及鬱怒傷肝等七情內傷因素,都可能埋下引發胃食道逆流的危險因子。
  藍一晶醫師進一步說明,除了可透過中醫治療,改善胃食道逆流症狀,最關鍵仍是必須從飲食習慣改變做起,首先三餐必須定時定量,且養成細嚼慢嚥習慣,維持七分飽,減少食用梅子、醋等易增加胃酸食物,以及難消化的食物,尤其像是咖啡、濃茶、酒等刺激性食物都應避免。另外像是豆類、牛奶、麵包等易脹氣食物都應遠之,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配合適量運動,學習放鬆心情,就有助於減緩胃食道逆流症狀。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