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青山原不動 浮雲任去來 文/蓮花中成

  在蓮生師佛文集第199冊《風來波浪起》的「觀見桃花而悟道」一文中,提了這麼一段公案:
  福州,志勤禪師。
  僧人問:「如何得出離生老病死?」
  志勤禪師答:「青山原不動,浮雲任去來。」
  寓意是:佛性(青山)是恆而不審的(原不動),生老病死(浮雲)是隨緣化現(任去來)。
  僧人問:「君王出陣時如何?」
  志勤禪師答:「春明門外,不問長安。」
  君王是指佛性,出陣是流露的意思;「君王出陣」即是佛性流露。
  「春明門」是長安城東的中門。「不問長安」有專一、無念的含意。「春明門外,不問長安」意思是:出了春明門,就不要再過問長安的事了。寓意是:以一念清淨,讓佛性自然流露。也就是師尊所說的:「直直去、實修去、圓成去、無染去、自主去、靈光去。」
  僧問:「如何覲見天子?」
  志勤禪師答:「盲鶴下清池,魚從腳底過。」
  天子也是指佛性,「覲見天子」是「見性」的意思。「如何覲見天子?」問的是「如何見性?」
  「盲鶴下清池,魚從腳底過」意思是:捉摸不到。也就是師尊所說的「水中月」-見之似有,撈之則無。
  僧問:「如何是佛法大意?」
  志勤禪師答:「驢事未去,馬事到來。」
  驢事、馬事,一個樣;意思是無有分別。驢、馬是不一;驢事、馬事是不異。「驢事未去,馬事到來」是寓意「不一不異」。
  僧人問:「如何是向上事?」
  志勤禪師答:「打破鏡來,與你相見。」
  「打破鏡來」是指一切粉碎。也就是以本來面目,與你相見。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