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運動不當? 身體5跡象示警

  【本報綜合報導】專家指出,運動時有些疼痛,顯示運動出問題,例如肌肉使用過度而受傷。然而如何分辨?請注意以下警訊:
  1.肌肉劇烈抖動:如果你的手臂劇烈抖動或累到不聽使喚,這是肌肉衰竭的跡象。不僅可能讓啞鈴砸到腳或跌倒,身體還可能受傷害,導致肌肉緊張或撕裂。
  2.感到突然、尖銳或幅射形散發的疼痛:運動具挑戰性時,會感覺肌肉逐漸疼痛。但是迅速出現的劇痛,顯示有地方不對勁。不要逞強做完運動,以免造成肌肉或關節受傷。
  3.慢跑後,你的腳或膝蓋看來有點腫脹:皮膚紅腫或持續疼痛,例如跑者膝或脛前疼痛,就應休息幾天。跑步前,你可能需要花更多時間暖身和伸展。但如果每次跑步都痛,你可能需要看物理治療師。
  4.三天前運動,到現在還痠痛:延遲性肌肉痠痛(DOMS)是組織細小撕裂造成的,當身體修復撕裂傷口,也把肌肉重建得更強壯。但是DOMS應在24小時到48小時化解。如果未消失,表示你運動過度且速度太快。等到肌肉癒合復原,疼痛消失,再回到健身房。
  5.舉重或推舉時,你的肩膀、膝蓋或髖關節痛:做某種動作會痛,顯示有地方不對。如果疼痛尖銳,讓骨科專家檢查。如果不是太痛,專家建議對運動前的準備多花時間,確保適當暖身和伸展,運動期間喝足夠水。你可能需要回復基本的運動,嘗試較輕的舉重器材,放慢動作,注意姿勢。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