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3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請佛住世 何等重要!

文/真佛報大馬增版編輯部供稿
《諸佛不以無請而初轉法輪》
  在《大智度論》——〈釋初品中佛世界願〉中,龍樹菩薩把「請」分為兩種,一是佛成道的時候,菩薩要一日六時(早晚各三次),祈請佛轉法輪,度眾生離苦。二者佛要涅槃時,菩薩也要一日六時,請佛住世無量劫,說法利益眾生。
  或許大家會問,佛菩薩都是發大願救度眾生的,本來就應該住世說法,為什麼還需要眾生祈請,才願意住世呢?如果能夠諸佛在面前,尚且可以祈請,但是十方諸佛我又看不見,又怎麼請佛說法和住世呢?
  請聽龍樹菩薩怎麼說:「其實,佛菩薩未必要等到眾生祈請才說法,不過祈請的人會得到福報。就好比國王有許多美食,有人乞求,就得到恩福,因為那人有這份恩福的心。又好比慈悲的行者,念念慈悲眾生,希望眾生得到快樂,眾生雖然沒得到什麼,但發出慈悲念的行者,卻有大福分。請佛說法,也是這般。」
  「另外,有些佛,因為沒有人祈請,就涅槃去而不說法,如『多寶如來』證道後,沒有人祈請,就入了涅槃,後來在佛陀講《法華經》的時候,祂才顯化佛身和七寶塔出現。又如『須扇多如來』,其弟子還未成就,祂就入涅槃了,只化身了一劫度眾生。現在的『釋迦牟尼如來』,得道後57天,都不說法,佛陀認為:『我的得道很深奧,難以理解難以明白,一切眾生都被世間法所綁,沒有人能了解我證悟,我不如默然地進入涅槃。』這時候,許多菩薩、帝釋天王、大梵天王和許多天眾,祈請佛陀住世傳法,佛才接受了祈請。所以,不能說祈請沒有益處。」
  「佛法以平等對待眾生,沒有貴賤輕重之分,有人祈請,便為他說法。雖然眾生見不到佛,但佛卻知道眾生的心,也聽聞眾生的祈請。就算諸佛聽不到、看不到,祈請也有福德,更何況佛都聽聞了?」
  或許又要問,既然祈請佛菩薩大有益處,為何唯獨祈請佛菩薩說法與住世呢?
  龍樹菩薩說:「其餘的事情,不需祈請,唯說法與住世,需要祈請。如果佛菩薩不請而說,外道就會譏嘲說,『既然已經證道了,為什麼還執著於要說法,多言多事呢?』所以,必須祈請佛為眾生而說。也有人們會說:『既然已經知道了諸法實相,就不應該貪愛壽命,久住世間而不入涅槃。』所以,也必須祈請佛為眾生住世。如果佛不請自說,人們就會說佛執著於法,想要令人知道。所以,佛菩薩需要眾生祈請才轉法輪。」
  「而外道本身才是執著於法,不管請或不請,他都要為人說法。佛對於諸法,不執著不貪愛,只因為憐憫眾生,有人祈請,佛便為他說。如果沒有人祈請,諸佛是不會初轉法輪的。」
  也正因為如此,普賢菩薩的十個大願中,就有「請佛說法」與「請佛住世」兩大行願。在《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菩薩說:「凡所有的佛、菩薩、聲聞、緣覺、一切善知識,要示現涅槃的時候,我都勸請祂們不要入涅,請祂們永永遠遠地住世利樂一切眾生。就算虛空、眾生界、眾生的業、眾生的煩惱都盡了,我請佛住世的勸請,無窮無盡,而且是念念相續,毫無間斷。在身體、言語及思想上,都永不疲勞厭倦。」
《佛住世間,何等重要!》
  身為人道的眾生,必然都是業障深重,無明執著的。佛住世間,正是幫助有緣的眾生,從無止盡痛苦的六道輪迴漩渦中,提昇到四聖界。
  二千五百年前佛陀在菩提樹下證道開悟後,就思維:「我的證悟,就好像甘露般殊勝微妙、光明清淨,縱然向眾生解說了,眾生也無法明白,我想我就不說法,入涅槃去。」大梵天王和帝釋天知道佛陀想馬上入涅,趕忙下降到佛陀跟前苦苦祈請,人間從此才有佛法流傳,而眾生也才能夠從漫無邊際的輪迴中跳脫,真正離苦得樂!
◎若佛住世,一日所度弟子可滿虛空
  佛出世後的時代,可以劃分為三期:佛陀住世的時代,是正法時期,實修者多,成就者多;佛涅槃後一千年,是像法時期,實修者少了,成就者也就少了;此後的一萬年,進入末法時期,亂象叢生,許多修行人,均是虛有其表而已。當今,盛名遠播、寺廟宏偉的弘法者多,但真實成就的佛陀如鳳毛麟角,蓮生活佛,正是其一。
  從這三個時期中分析,我們也可以看出,有佛親自住世引領,行者親蒙教示,修行比較容易得到成就。佛有大神通力、大攝召力,度化的眾生也多。就如《大智度論》說的,「若佛住世,一日之中所度弟子、可滿虛空,何況在世八十餘年!」
  真佛宗數以百萬計的弟子,莫不因蓮生活佛的攝受而來。真佛宗的法門,道顯密禪,如瀚海般,從蓮生活佛的心中源源不斷地流出,能按眾生不同根器而應機施教。真佛宗內的開悟者,除了自力精進修持,更少不了蓮生活佛的適時提點。

◎根本上師如大日,祈請遍照不捨離
  在密教而言,許多殊勝祕密的修持法門,都必須得到根本上師的親自灌頂,親授口訣,甚至是面對面地教導傳授。根本上師是一切密法之源,統攝佛法僧,對密教行者而言,根本上師入涅,就如同太陽不再出現般,世界頃刻陷入黑暗。因此,真佛行者必須盡一切身口意的努力,祈請蓮生活佛常住世間,大轉法輪。
◎不要錯失請佛住世的機緣
  娑婆世界好比大輪盤,一圈又一圈重覆旋轉,歷史不斷重演,只是換了背景人物。因此,從典故中,就能鑑古知今。
  按《大般涅槃經》記載這麼一段往事,二千五百年前,佛陀在示顯涅槃前,就向阿難尊者說:「阿難啊!那些修持四神足成就(發願成就、精進無間、一心正念、心不散亂)的行者,尚且能夠任運自在地住世一劫,佛是具足大神通力者,豈會不能任運再繼續住世間一劫嗎?」
  佛陀的意思,正是希望阿難尊者能夠請祂住世,繼續傳法。但阿難尊者沒有反應,於是佛又重覆,共提示了三次,阿難尊者由於被魔王所迷惑了,顯得茫茫然,不知請佛住世。佛陀見阿難尊者沒有勸請住世,也就不再說些什麼。
  這時候,魔王波旬就樂得對佛陀說,「世尊啊!你現在應該可以進入涅槃善逝了!以前您在菩提迦葉開悟證道時,我就請您入涅槃了。但您當時說,您的四部眾都沒具足,也還沒有降伏外道,所以不應該先入涅槃。現在您的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都有啦,許多的外道也被您降伏了,應做的事情都做完了,現在應該可以入涅槃了!」
  魔王就這樣再三請佛陀涅槃,佛陀就答應說,「好吧!既然我以前允許了你。今天四部眾都有了,我會在三個月後入涅。」魔王聽了歡喜雀躍,高高興興地回到天宮。
◎眾生有需要,佛才住世間
  從佛陀的提示中,我們知道,佛菩薩、大成就者是超越時間與空間的,所以祂們沒有壽命的限制,可以隨眾生之需應化十法界中。而佛菩薩住在人間的時間長短,完全是看眾生是否需要祂們。眾生需要,祂們就會慈悲應許住世。
  2000年,蓮生活佛宣布退隱,進入閉關時期,2006年又復走入紅塵,完全是應眾生的呼喚。蓮生活佛在《走入紅塵》書中寫道,「走出紅塵與走入紅塵是一樣的,只要心中有悟,出不是出,入不是入,紅塵再如何的混沌,一樣是清淨佛國。走出紅塵是清淨無垢。走入紅塵是清淨無垢。」
  所以大成就者,對於住世與涅槃,是不起心動念,毫無分別執著的。祂們只是順應眾生的祈求住世。但如何才能夠請佛留在世間呢?
◎請佛住世,需身口意依教力行
  真佛行者必然要表現出對於佛法的熱愛,想聽、想學、想實踐,如此才能感動蓮生活佛繼續常住世間,為眾生大轉法輪。當然,這「想」之後,必須要有一步一腳印地實修實證,當信、解、行、證都具足了,蓮生活佛自然願意為眾生而住世,教導弟子修行。
  但若真佛行者終日為財色名食睡追逐不休,日日糾纏於恩怨是非對錯的輿論中,忘卻出離與菩提心,佛菩薩就離開了。這是真佛行者不得不警覺的。所以口頭上的苦苦哀求,是不夠的,還必須要真真切切地老實修行,依教奉行,才能把蓮生活佛留下。
  在禪宗也有段典故,話說天台宗第二祖南岳「慧思禪師」在其生涯之末,把門徒弟子都召集到南岳來,連日說法,最後說道:「若有十人,不惜身命,常修法華、念佛三昧、方等懺悔、常坐苦行者,隨有所須,吾自供給;若無如此之人,我即遠去。」與會中竟然無人回答,於是禪師便遣散了大眾,不久後便入了涅槃。
  這段禪宗的典故,值得每一位真佛行者銘記於心!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