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金剛護法劍

自信與自大 文/蓮花天屹

  自信與自大,往往只隔一線。過度的自信,就是狂妄自大,認為眾人皆非,只有自己是「真理」。沒有謙虛,沒有妄自菲薄,只有用自己的犀利嚴詞去批判人心。批判久了,成了習慣,自己也就麻木了,忘記如何接受別人的過失。我想對這樣的人說:「世界不是以你為中心,宇宙不是圍繞著你在轉。」
  沒有自信,成就不了什麼事情,註定一生要伴隨著失敗和苦惱。沒有自信,如何昂首闊步地邁進,下一步說什麼也不敢踏出去。我想對這樣的人說:「世界沒有拋棄了你,你也是宇宙的一分子,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如何去形容信心,它不是物體,無相、無味、無色、無為。它只是一時的感覺,是意識,讓你覺得堅固有力,讓你勇於面對一切,讓你完全信受。「我給你信心!」是我們鼓勵友人說的常用語。我想問,如何給予人信心?用文字來傳達嗎?用語言來表現嗎?還是用行動來證明?如此捉摸不住的感覺,究竟從何而生?
  自我的信心,似乎決定了一切,是事情成敗的關鍵。游離在自信與自大之間,我領悟到些許的道理。自信者,能夠做到最好的自己。自信者,瞭解自己的價值。自信者,永遠地學習,永遠地進步。自信者,不否認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反之,自大者,自認能力第一,智慧第一。自大者,停滯不前,不思進取。自大者,高估自己,跨越界限。自大者,只能夠做劣等的自己。差之毫釐,謬以千里。這個中的方寸,如何斟酌拿捏?
  從自卑──自信──到自大,似乎是個進階的過程。很容易可以看到,三種心理狀態,都源自於自己。所以,我們要做自己的主人,必須內觀禪修,關照自心的變化,從中權衡輕重。師佛蓮生活佛盧勝彥說:「這世界上的愚人,以為一個『佛』字就是權威,但是,他們永遠不知道,切斷了絕對的權威,就可以找到本來的面目,只要你認清『佛』字,就不會對『佛』字產生了執著及掛礙,你可以無限制地去體悟道,而自己就是道,也就達到完全的自在了。」
  每一位佛弟子,都要有成佛的信心。不是只有釋迦牟尼佛可以成佛。不是只有轉世活佛可以成佛。不是只有出家的和尚僧尼可以成佛。而是每一個人,甚至每一個眾生,都可以成佛。認取了本來面目,人人當下都是清淨的佛陀。沒有必要自卑,也不是自大,而是無偏差的自信。
  知道自己的本質就是佛,我們就應該努力把自己的思想行為趨向本尊。時時觀想自己就是本尊,說法,行動都與佛無異,漸漸地,就達至佛我合一的相應境界。行者應該警惕自己。一切的言行合乎于佛的言行否?自己的「身」、「口」、「意」契合佛的「身」、「口」、「意」否?沒有這樣的認知和自信,如何修行成就?如何成佛作祖?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