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美國新聞

美國憲法第三條 擋下川普禁令

  【本報綜合報導】位於西雅圖的美國聯邦法院華盛頓州西區地區法院資深法官羅巴特近日一道裁決,就讓造成全球混亂的川普旅遊禁令暫停實施,國務院、國土安全部也即刻重拾禁令公布前的做法,允許持有合法簽證者來美,讓川普跌了個大跟頭。外界不禁要問:為什麼一名聯邦法官會有這麼大的權力?
  美國憲法第三條的條文內容,正是羅巴特得以讓川普行政命令「踢到鐵板」的法源依據。國安部次日正式發表聲明指出,已經依照聯邦法院裁定,即刻暫停執行這項總統行政命令。國安部聲明發出後,一些新聞網站相關新聞的留言版上,隨即陸續有網友發問:「憑什麼區區一名法官,竟能推翻總統的命令呢?」
  此語一出,立即引來熱烈討論,有網友回覆說「因為美國是行政、立法與司法三權分立的國家」,也有不少網友回答「因為美國的總統並不等於獨裁者。」
  美國是三權分立的國家,憲法賦予聯邦法院法官解釋憲法的權力,而且聯邦法院法官還可以宣布美國總統頒布的行政命令「違憲」(unconstitutional)或「違法」(illegal)。
  同時,當美國政府涉入任何官司時,聯邦法院依照美國憲法第三條賦予權限便擁有管轄權,得以將美國政府視為官司當中的一造;不管是美國公民或某一個州出面控告美國政府的訴訟案件,都適用於這個條件。
  由於川普政府的行政命令遭到多個團體組織控告,質疑行政命令的合法性,因此全案的裁奪權便落到聯邦法院手中;但聯邦法官的裁決並不是不能推翻,司法部第二天晚間已針對羅巴特的判決,向美國第九巡迴法院提請上訴。
  根據媒體報導,川普政府矢言力抗聯邦法院的這項暫時禁令,並將一路上訴到最高法院。美國最高法院則對全案握有最終決定權。

相關文章

蘋果WWDC人潮爆滿

tbnews7

出色保暖 名星效應 搶匪垂涎「加拿大鵝」

tbnews7

白宮恢復CNN記者採訪權 新規令人傻眼

TBN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