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生活風尚

睡不安穩比睡得少還糟

母親與新生兒 p1163-a5-01  【本報綜合報導】現代人普遍睡眠時數都不足,幾乎每天都睡得比所需要的時數還要少。而另一個問題則是睡眠中受到干擾而中斷,像是新生兒的父母為了照顧孩子、輪值夜班的醫師為了要照顧病人、高齡者夜晚頻尿要起身上廁所,都會因內外在因素而有多次的睡眠中斷。睡得少可說是量不足,睡眠中斷則是質不佳,雖說質與量都重要,但很多人總是覺得有睡總比沒睡好,不太在乎睡得是否安穩,只要有睡就可以了,這樣的看法卻不見得是對的,實際上睡得安穩在某些層面上甚至比睡得充足還重要。
  有個研究找了一群健康、睡眠正常的成年人,將他們分為三組,有一組可以正常睡八小時不會被干擾,另一組同樣可以睡八小時但會被中斷,入睡後每隔一小時會被叫醒一次,醒來約20分鐘後再入睡;第三組則是延後睡覺的時間,不會被中斷但每天僅能睡四個小時多。三組人都需要在睡眠實驗室連續睡三個晚上,透過儀器紀錄他們的睡眠情況以及情緒變化。
  結果發現:無論是睡得少或是睡眠被中斷的組別,在第一天後好心情就都明顯變差。然而第二天後睡得少的人就習慣了,好心情沒有繼續變差,但睡眠被中斷的人則是越來越差,處於持續探底的狀態。分析心情變差與睡眠的關係發現,這種正向情緒變差的現象與晚上的慢波睡眠量(深沈睡眠)有關,換句話說,慢波睡眠越少,心情就會越糟。
  這個研究提醒了睡不好的話可是比睡得少還要糟的。那睡眠常中斷會有什麼後果呢?很多新生兒父母共有的經驗是:會很容易忘東忘西。睡眠確實對記憶有很大的幫助,缺乏睡眠確實會讓記憶變得比較差,但如果有睡但只是睡眠常中斷呢,這樣還會影響記憶嗎?
  2011年有個研究利用光遺傳學(Optogenetic)的技術,經由基因工程讓某些大腦神經元可以被光控制,接著將這項技術用在負責轉換睡與醒的神經元上。結果發現睡眠常被中斷的話確實會讓記憶變得比較差,而這並不是睡眠少或壓力的關係。所以要多多注重睡眠的連續性,並不是有睡就好,還要睡得安穩才叫睡得好啊!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華光雷藏寺/浩然精舍聯合舉辦 戶外浴佛慶典暨母親節午餐園遊會

tbnews7

大準提佛母的啟示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