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焦點

眼痛頭痛又耳鳴竟有腦血管接錯線

詹姓男子右眼凸出不適,伴隨跳動式耳鳴,因此常失眠。他日前出席台北榮總記者會,感謝醫療團隊的協助,讓他「耳根恢復清淨」。 p1164-a6-01  【本報綜合報導】一名24歲男子從10歲起右眼凸出不適,伴隨跳動式耳鳴,常因此失眠。去年他開始劇烈頭痛,經血管攝影檢查確診腦血管異常,發生「動靜脈廔管」。醫師解釋,廔管是動脈血流衝破微血管後,另覓流入靜脈的管腔,因血管灌流壓力增高,危險恐致腦出血,出血性中風機會高出正常人六成,不可小覷。
  郭萬祐醫師表示,正常腦部循環,血液應是由心臟打出後,經大動脈、小動脈、微血管、小靜脈、大靜脈,最後再回到心臟。腦細胞養分是靠腦部微血管供應。一旦動脈末端血流衝破微血管,血液另覓出路想接回靜脈,進而有廔管產生。
  廔管對腦部的危害是什麼?醫師林重榮指出,動脈血流直接灌注進靜脈,會缺少微血管供應腦細胞養分,靜脈高壓則會造成耳鳴、眼痛或頭痛,嚴重恐使靜脈管腔破裂,導致腦出血,是腦部的未爆彈。且患者會因疼痛及耳鳴失眠,或造成記憶力減退、癲癇發作等,生活品質差。
  文獻報導指出,廔管產生可能與之前的頭部手術、醫美拉皮、使用女性荷爾蒙、長期倒立或長期腹部用力有關。廔管治療的微創導管手術方式有二,一項是動脈栓塞術,填充動脈灌到靜脈的缺口,另一項是靜脈擴張手術,疏通靜脈的血流量。術後則應定期追蹤,避免廔管復發,不過「一年內沒復發,幾乎就算痊癒。」
  該名24歲患者說,當眼睛開始不舒服時,只以為是眼科問題,沒想到竟是腦部血管異常,還好經北榮團隊手術治療後,症狀均消失,希望以自己的經驗,呼籲民眾小症狀時就應就醫,才能免於大問題困擾。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