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相應

2014年9月20日,蓮生法王主持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末同修會,同修本尊為地藏王菩薩。圖為蓮生法王慈悲加持弟子。p1023-05-04

文/蓮花一靜
  學佛者都想要學佛與佛相應。在網上搜索何謂「相應」,得出以下結論:
  「相應」是互相呼應。依《瑜伽論》之意,有三種相應,一者,一切所緣之境,與心相應,名境相應;二者,行與理相應,名行相應;三者,三乘聖者,所修諸功德法,因果相符,名果相應,此三種相應,攝盡一切法。
  簡單的說,「相應」就是「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境界。也就是真佛密法中的「入我我入」之修煉。然而,真正的「相應」絕非那麼簡單。真正的「相應」,即是我們的一言一行一念一語,皆是我們根本上師的一言一行一念一語,這才是真相應!
  要做到這一點,對於還在修行初級的我來說,還是很困難。因為我還是一名凡夫,凡夫又如何能揣測佛(根本上師聖尊蓮生活佛盧師尊)所想?所以,在達到真正的「相應」之前,弟子還是需要嚴格嚴謹地修持真佛密法。修行,最高的境界是「無修而修」。只是,在我們還未清除自身自心的污垢前,我們還不能做到「無修而修」,這就需要我們一步一步,依照我們皈依的根本上師傳授的教法去修。
  「世間萬法皆是幻。幻中也能出清蓮。若要達到真相應。真空妙有勤修煉。」行者應該抱以這樣的心境來好好珍惜、修持根本上師傳授的密法。至於在修行中遇到的一切善、孽、神、奇、怪……,都不算是「相應」的體現。
  一切的外境,都只是一道道風景,看過了,路過了,只知有緣而已;若貪著其中,便是「著魔」。所以,一切的奇景、幻境、善緣、孽緣等等,都不能動搖行者的心念。眾生所言之心,皆為非心;既為無心,無物動搖。修行相應的行者,不會再被凡夫的貪瞋癡慢疑所困惑。修行相應的行者,是慈悲的,是平和的,是寬容的。修行相應的行者,巧妙善用世間法來度化眾生,但並不會因此而迷失自己。修行相應的行者,快樂地度過每一天,珍惜每一天,因為每一天都看做是人生的最後一天,惜福惜緣!修行相應的行者,不去分辨善緣或孽緣,一切有緣眾生,都是能度化的方便。
  行者,要時刻緊跟在我們皈依的根本上師身後。從根本上師的一言一笑中,我們不難發現,根本上師聖尊蓮生活佛盧師尊是多麼地慈悲祥和。因為聖尊蓮生活佛盧師尊就是佛。佛就是聖尊蓮生活佛盧師尊!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