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7/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無常的小屋

2014年9月21日,蓮生法王主壇美國彩虹雷藏寺「勾財天女護摩大法會」。圖為盧師尊摩頂加持。p1023-09-07

文/蓮花敬安
  自移居英國過了大半生光景,我一直在諾里奇這個城市居住。由於距離首都城市倫敦比較遠,故此這個城市一直都能保持著傳統簡單樸素的生活模式,並沒有被時下崇尚奢華的潮流污染。整個城鎮百姓每天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洋溢散發著清新氣息和諧地運作著。而我長期處於此環境及修持真佛密法教義的薰陶下,更加倍感受到平凡寧靜帶給修行者的喜悅,每天修法時,都會感恩諸佛菩薩給予我這麼好的條件來修行。
  也許是人傑地靈的緣故吧,這裡的人大多數是善良友好的,所以和鄰居們都能和睦共處、互相守助。其中有一位鄰居,他在年輕時是在地板廠裡上班的,後來熟習技巧後就自己當上老闆來,開了一間小規模的木地板公司。為了改善家庭的經濟環境,他每事親力親為勤奮工作,每一個星期天,他都在家屋前的空地搭建臨時工作間,修改木地板的尺寸以做工程前的準備!過了幾年後賺了一點錢,他就在後花園裡建起了一間小木屋,以代替屋前的臨時工場。
  在小屋建成後的一星期,某天深夜窗外忽然藍白燈光閃爍,靠近窗前看見一輛救護車停泊屋前,我心想,一定是那個八十多歲的老鄰居,身體出現問題要送院了;隔了一天後才知是小屋的主人,於熟睡中心臟病發離逝了,正值壯年的他才剛剛四十六歲!事隔一個月後,女主人把一串彩燈掛在小屋門上,每天夜裡都會隨著風飄盪、淒美地亮著,彷彿為剛過世的男主人引路,讓他繼續做好他生前未了之事。
  事情漫不經意地已過了一年多了。每次我看見後花園旁的小屋,總會帶給我無盡的唏噓,慨歎人生的匆匆無奈!深深地體會到盧師尊書中的教導:「人生如夢幻泡影,石火光中寄此身!」事實上,比我年長二歲的哥哥,也在去年身患癌症,醫治才四個月就逝世了。哥哥離逝前一天,我還跟他閒聊大半天,訴說我們的童年往事;他還告訴我未知身染重病時,生活上勤勞節儉,本來就是儲蓄了一筆退休金,準備提前回鄉早一點享受人生晚年,可惜天不造美,事與願違!
  而今年尚未踏入十月,和我一起在雷藏寺護持法務因而認識的,已經有兩位師姐也往生了。雖然佛教教我們認知生死,但感覺上總有點絲絲懷念、嘆息和莫名傷感;因為她們都是正值花樣年華,精進實修密法,發大菩提心護持真佛宗法務的人材!無奈是紅塵裡累世因果業報迅速,豈容半點由人!此際耳邊彷彿又響起了普賢菩薩語重心長的喃喃細語:「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眼睛凝望著小屋無言但令我不自禁地墜入沉思,回想起皈依盧師尊蓮生活佛二十年了,自認是愚昧的座下弟子,一直以來,都是以基礎的四加行法及上師相應法為主修。由於沒有太大福緣參與盧師尊主持的法會,更遑論接受不共法的灌頂了!但我堅持著每日實修,及研讀盧師尊的文集;於文集中明白了師尊慈悲簡化深奧的佛理,故此不甚強求名利奢華、珍惜當下隨緣踏實地過日子;明白了人生苦短,但無懼於生死,知道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事!
  我「活一天感恩一天」地實修真佛密法。因為圍繞著我們的眾生,往往會慈悲地重覆演繹「無常迅速」這幕戲警示!所以,尊貴的真佛行者,我們要珍惜此生得來不易皈依的佛緣,不要被虛幻浮華所蒙騙,因為那只是因緣一時的化現,究竟終無所得!
  莫再磋砣歲月,應當精進參悟實修,期望在人生那重要的時刻降臨之際,能跳出生死輪迴的門檻!世間悲劇發生之時,不要心存僥倖,無常總會在我們的身邊輕偎低傍!娑婆世界說穿了,其實就是我們一個個平凡的故事,互相重疊交織,一頁頁的延續無盡地伸展。然而不知道的是,下一頁的主角輪到是誰而已!願,互勵互勉之!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