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寰宇風采 美國新聞

激辯中國政策 「是對手亦是夥伴」歐巴馬第三場辯論勝出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的第三場辯論,於東部時間22日晚上9時在佛羅里達州博卡拉頓市的林恩大學舉行。此次辯論主要聚焦外交政策,「中國的崛起」為重要議題之一。辯論後CBS的民調顯示,53%的民眾認為歐巴馬在這場辯論是贏家,認為羅姆尼勝出的有23%。
  CNN的民調顯示,歐巴馬以48%比40%贏了羅姆尼。辯論最後15分鐘集中在中國的崛起及全球未來形勢這一主題。歐巴馬表示,在國際社區,中國是對手也是潛在的夥伴。他聲稱在對中國貿易問題上的態度強硬,針對中國違反貿易條例提出的訴訟個案比前兩屆的要多,他還以美國在鋼鐵及車胎貿易爭議案勝訴為例顯示他的成績。
  羅姆尼表示,他認為中國在希望一個穩定的世界這點上與美國相似。中國不想戰爭也不想看到保護主義。他認為中國可以成為美國的貿易夥伴,但他攻擊中國蓄意壓低人民幣匯率,導致中美貿易的巨大不平衡,同時指責中國盜竊知識產權,奪走美國的就業機會。
  主持人向羅姆尼提問,他表示在上任第一天就宣布中國為貨幣操縱國,此舉是否會引發貿易戰時。羅姆尼表示,美中貿易不平衡一年比一年嚴重的情況不能繼續。羅姆尼表示,他要與中國有堅固的關係,但這並不意味著,中國可以凌駕於我們之上及以不公平基礎奪走我們的職位。由於兩人在前兩場辯論中各勝一場因而無人佔明顯優勢,兩位候選人在本次辯論中力爭擊倒對方。辯論的火候比第二次里民大會形式的辯論時的激烈程度則毫不遜色。
  整個辯論歷時90分鐘,兩位候選人在辯論開始就中東政策辯論時雖然沒有互相指責或打斷對方的話,但在利比亞、敘利亞、俄羅斯及其他國家的國安問題上的立場卻大相逕庭。
  羅姆尼批評歐巴馬對伊斯蘭恐怖分子的政策,指責他在阿拉伯之春期間錯失機會,以及在阻止伊朗發展核武器方面做得不夠。歐巴馬則指羅姆尼根本沒有執行過任何外交政策。羅姆尼反駁說,他將「對壞傢伙窮追不放」。

相關文章

摩洛哥 必玩旅遊攻略

tbnews7

蘋果WWDC人潮爆滿

tbnews7

出色保暖 名星效應 搶匪垂涎「加拿大鵝」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