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真佛副刊

法師的供養

圖為一名法國的法師p1070-15-02文/蓮花敬安
  在我人生的腦海記憶中,佛教出家僧侶的形象一直從未陌生!因為我小的時候就讀在我爸爸任職的鄉間小學裡,相距不遠處就有一間佛教中學,而中學內任職的大都是顯宗的出家僧眾。每天清早在我跟隨爸爸上學的途中,都會看見一個和我們差不多時間前往學校的僧人,也許他知道我爸爸是鄰近小學的教師,故此每次都會跟我們友善地點頭微笑。
  而令我至今仍印象難忘的是,某年嚴寒冬天的一個清晨,我們再度在半途中遇上,當時他身穿著修長單薄的百衲衣,背上一個布縫的書袋和頸上繞著長長素色的圍巾,依舊仍然是那個藹然可親的微笑,寒風雖刺骨但卻令人心頭增添溫暖!那一次,我被他身上散發著出塵不染的氣息深深地吸引著。或許,當時的我年紀實在太小,不懂得這就是在大千世界裡,真正的出家僧侶之相莊嚴!
  其後長大皈依了師尊蓮生活佛成為了真佛弟子,不解的佛緣亦隨著歲月慢慢地增長起來,而我在本身認定為修行道埸的英國真言雷藏寺內,一直默默護持法務的緣故,令我有更多機會接觸到真佛宗內,踏足世界各地宏揚佛法的上師和法師們;從和他們談話交流及善意教導之中,使我對真佛密法及修持有著更深入的瞭解,當然亦不難地在他們身上學習到敬師實修的精神!
  依據著自己多年來修持的所見所聞,我發覺現今社會的動態隨著時輪轉動正在演變中,人們開始沉醉在二十一世紀迅速發展的科技競賽,迷戀上虛擬和封閉模式的數碼世界,數碼網路上交流雖再無國界領域的限制,但人與人之間靈性上漸漸缺乏了溝通、信任和接觸!也許是由於現代眾生的生活形態上起了變化,出家僧眾亦改變了從前深山古寺清修的模式,從寺廟裡走出來融入世俗的大都會,紛紛投入了教育、醫療事項及建立關懷社會的慈善團體等事業;或在繁忙市區中建設規模較小的廟堂,為的只是能與眾生常常可以親近接觸,建立更多方便之門來度化眾生。而出家僧侶為度眾生完成大事業之緣故,偶爾也會出現犧牲小我的情況出現!
  以在歐洲少數的真佛宗道場為例子,籌建道場的初期大都是由個人名義或一群發心護持、弘揚宗務的真佛宗弟子,組成理事團去進行籌備、集資購置物業而改建成立雷藏寺或分堂!而往往由於是購入的樓房面積較小,或購置了受保護規劃的建築物(通常此類型的價格比較相宜及面積大,但購買後若要加建房間居住卻要經過長期繁複的當地市政府審批之申請程式),故此未能直接提供住宿設施,給希望在道場輔助及管理日常法務的法師!
  於是,法師只能在道場附近的熱心同門相邀之家居裡寄宿,或依舊在未出家前的住所居住;然後每天以早出夜歸的形式,自行去廟堂裡幫忙扶持法務!當然,這只是我個人之所見,不足以反映歐洲全部及世界各地道場的概況;但相比以前大多數的出家眾只在寺廟裡掛單清修兼輔助寺務的生活,現今入世度眾的修行方式,相信是更刻苦耐勞及飽經世俗的霜雪磨鍊!
  誠然如筆者認為,在家修行的弟子,應該盡力護持出家僧眾弘揚佛法廣度有情眾生。因為師尊蓮生佛常在文集中提及,出家受戒者是有大因緣的,廣發菩提心度眾,福德及功德力俱要具足!引用師佛文集《一念飛過星空》中對出家之評論:「出家二字,是大丈夫之事,非將相所能為!」故此我們可以得知,出家修行與在家修行者絲毫不含糊的區別!
  所以,在每次參與護持法會的前後,當大眾正忙於供養是次主持法會的上師之際,我都會準備紅包供養其餘前來護壇的法師,因為我知道,俗世中清修者若欠缺了資糧道,確實是四方出門行不得!再者,我雙手遞上真正的供養並不全然是紅封包內的數目,而是衷心地對他(她)們在生命中肩負釋迦事業、無私奉獻的敬佩,和一份百分百對他(她)們在出家剃度儀式的大會上,為了眾生慧命而對師佛真心承諾的尊重!
  修行者既然明白了師佛所說「將最好的佛法宣揚出去」之道理,當真佛宗的弘法人員完全毫無保留地去弘揚真佛密法時,作為弟子的更應責無旁貸地去護持和協助推動,實踐「自利利他、自度度他」的佛教精神,讓天下心靈空乏的饑渴者同沾甘露!然而,此舉卻並非意圖妄求什麼,只為了天下仁者的一時心動!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