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真佛副刊

淺談慈悲喜捨的真義

圖為蓮生聖尊加持佛子p1070-15-01文/法國蓮漮法師
  在與友儕閒聊時,被他們詰難:「你既然常愛高談闊論什麼四無量心,為什麼不把自己所有的家財散盡,為什麼不把你一切全部捐出?」
  看來他們誤解了。
  首先除了慈悲,還要有智慧。
  縱然人們有了豐厚的物質,並不真能離苦得樂的。
  當你體弱多病之時,當你骨肉離散之際,當你遭逢八苦之時,這些物質能幫助你嗎?
  這時候只有用佛法來開導,讓人們逐步了解有聚必有散,有生必有死,世間一切如幻,生了出離心,那被物慾封閉之心解開了,明瞭今生所受種種苦難均乃累世的果報,方能甘之如飴,淡然處之,於是安住在無苦安樂中,笑談天下事,不在五行中,一切怨親平等,回歸極樂。所謂
  捨卻名韁利鎖,拋下妻財子祿,
  除去凡塵俗務,往來遊戲天下,
  隨緣化度有緣,同登蓮池彼岸,才是真義。
  再談「慈悲喜捨」的真義。四無量心是學佛必修,對此,小僧還有小小感想,不妨寫下,以為自己的鑒戒。此話怎解,因為對其真實含意自己也曾迷惘過也。
  竊以為若要自覺地每時每刻都能急人危難,發心幫助,認知因果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依因果律,娑婆眾生歷經輪迴,不論男女老少,凡能與己相交,均係多世累積下來的緣分。他或她可能是我們以前的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所以善待他們,其實就是善待自己的親人。
  還有我們發菩提心似是為他人著想,其實長遠來看也是自己得益。我們愛說「助人為快樂之本」,幫助他人其實是幫助了自己。
  這是因為學佛修行為的是求解脫,那麼學佛修行首先要具備什麼呢?那就是先為修行積聚資糧,而所有善行都有為自己積聚資糧的功德,當資糧具足了,累世的業力息滅了,我們才會遇到好的導師,有足夠的錢財運用,有殊勝的密法可修,有合適的地方去修行,有良好的道侶互相激勵向上。
  在當今末法時期,很難想像一個窮途潦倒的人,可以定下心來思考自己的前世今生,思考佛陀的微妙甚深佛法。他想的是怎樣謀生覓食,照顧家人。即使生活問題解決了,懂得生起出離心,懂得求解脫了,也要找到明師指點,才不致偏離正途啊!
  所謂「師、財、法、地、侶」都具足了,學佛修行才算有了基礎呢!
  明白了這些,不難得出這樣的結論,實踐慈悲喜捨的要義首先要視眾生如己,助人就是助己,經常作如是想,我們便有可能真的做到日行一善了,而實行四無量心最終得益者就是你自己了。
  三談「慈悲喜捨」的真義。四無量心就是積聚資糧的妙法,但人若心態不平衡,沒有平等待人之心,是沒有可能行菩薩行的。
  年紀大的瞧不起年輕人的幼稚,年輕人瞧不起老人家的守舊;
  地位高的看不上眼地位低的卑賤,地位低的不屑地位高的傲慢;
  異族的互相仇視或岐視;不同宗教之間的攻訐。
  世上的亂源其實就是處處有分別,凡事皆對立啊!
  法國的立國三要素:「自由、平等、博愛」。「平等」立其中,挑起了「自由」和「博愛」兩位,豈非無因?
  而美國的憲法揭櫫人人生而平等,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但我要問一句,人真的是生而平等嗎?
  答案是一個大大的「不」字!有關這一點另文再討論。
  我的理解是在娑婆世間,並無真正的平等,在四聖界中唯有成佛之後,才有真正的平等。在一個不平等的世界尋找真正的平等,只能反觀自照往內追尋,只有當我們尋回本來具足的佛性,也就是說你真的解脫了,才能以平等眼光看待外在的一切,才不會陷入爭吵不休的俗世,才不會為八風所動。
  但可惜的是真正做得到的又有幾人呢?
  慈悲喜捨非口號,唯有奉持是正道。
  今人不作如是想,浮生苦短若朝露。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