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2017年諾貝爾化學獎由三人共同摘下桂冠,從左至右為瑞士科學家杜巴謝、美國科學家法蘭克、英國科學家韓德森。
世界現場 焦點

歐美3學者 榮獲諾貝爾化學獎

2017年諾貝爾化學獎由三人共同摘下桂冠,從左至右為瑞士科學家杜巴謝、美國科學家法蘭克、英國科學家韓德森。

  【本報綜合報導】2017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日前揭曉,由三位學者共享殊榮,分別是瑞士的杜巴謝、美國的法蘭克和英國的韓德森,三人研發的低溫電子顯微鏡技術,在為極小且冷凍的分子製造成像上,提供一個更佳與簡化的方法。也就是利用電子束拍攝下細胞的最小結構,現在研究人員可經常製造生物分子的三D結構,上述的超敏銳成像方法可讓分子速凍,讓科學家能以分子的最自然形式進行研究,不需染色或使用固定劑。這項成像方法同時可揭露細胞、病毒、蛋白質內的細節,也讓科學家對包括造成失智症等的一些病有進一步了解。委員會舉例說,巴西大批新生兒出現小腦症時,研究人員懷疑是茲卡病毒引起,於是他們利用低溫電子顯微鏡術去觀察這個病毒。75歲的杜巴謝為瑞士洛桑大學教授,77歲的法蘭克為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生化教授,72歲的韓德森為英國劍橋MRC分子生物實驗室科學家。由於強大的電子束會摧毀生物物質,長久以來,科學家認為它僅適用於讓死的物質成像。但韓德森於1990年以電子顯微鏡產生一個蛋白質的三D成像,做到了原子解析,成為突破性發展。法蘭克則在1975到1986年間,將這項技術從二D成像變成三D成像。杜巴謝於1980年代在這項技術中使用了水,他發現了快速將水冷卻方法,且快到可在生物樣本周圍以液體形式固化,讓分子即使在真空狀態下,也能保留自然形狀。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