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今年諾貝爾物理獎由美國三名天文物理學家共同獲得,由左至右為貝里許、索恩及魏斯。
世界現場 焦點

偵測到宇宙重力波 美3學者獲諾貝爾物理獎

今年諾貝爾物理獎由美國三名天文物理學家共同獲得,由左至右為貝里許、索恩及魏斯。

  【本報綜合報導】今年諾貝爾物理獎揭曉,三位美國學者因為偵測到宇宙中的微弱漣漪「重力波」而獲獎,為愛因斯坦一百年前提出的廣義相對論找到證據,並徹底改變科學家對宇宙的認知。得主分別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魏斯(Rainer Weiss)、加州理工學院貝里許(Barry C. Barish)和索恩(Kip S. Thorne)。魏斯獲總獎金九百萬瑞典克朗(約台幣三千三百萬)的一半,貝里許和索恩平分另一半。三位得主2015年9月首度偵測到重力波,2016年2月宣布此事。瑞典皇家科學院的古巴爾說,這三人的研究成果很重要,重力波是由宇宙中一些最劇烈事件創造出的非常微弱的漣漪。三位得主偵測到的重力波,源於十三億光年外兩個黑洞相撞與合併。一光年相當於九兆四千六百零八億公里。

雷射干涉重力波偵測站(LIGO)如何偵測重力波

黑洞不發光,人類只能藉重力波觀測黑洞合併事件。愛因斯坦在1916年提出廣義相對論時推測重力波存在,但認為不可能偵測到。魏斯在1970年代設計出以雷射為基礎的裝置,克服背景雜訊,排除偵測重力波時遇到的干擾。頌詞寫道,三位得主使用的雷射裝置「測得到比一個原子核小幾千倍的變化」,他們讓科學家和工程師四十年來想偵測到重力波的努力圓滿成功。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