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金剛護法劍

果真不是佛的「蔡」(下) 文/蓮花文洋

1‧「盡形壽應為住蘭若者。至村落者罪。」
2‧「盡形壽應為乞食者。受請食者罪。」
3‧「盡形壽應著糞掃衣者。受居士衣者罪。」
4‧「盡形壽應為樹下住者。住屋者罪。」
5‧「盡形壽應不食魚肉。食魚肉者罪。」
  乍看之下提婆達多的請求似乎沒甚麼不對,但這些戒律不為釋迦牟尼佛所採納,後世稱為「天授五法」或稱為「調達五事」。因為這些所謂的「戒律」都是提婆達多專門用來挑剔釋迦牟尼佛的小過失,並以此為藉口分裂僧團另外再組織僧團自立為師。
  有一段經文提供給你們參考:
  《西域記》六卷四頁云:伽藍東百餘步,有大深坑;是提婆達多欲以毒藥害佛,生身陷入地獄處。提婆達多。(唐言天授。)斛飯王之子也。精勤十二年,已誦持八萬法藏。後為利故,求學神通,親近惡友。共相議曰:我相三十,減佛未幾。大眾圍繞,何異如來。思惟是已;即事破僧。舍利子、沒特伽羅子、奉佛指告,承佛威神,說法誨喻,僧復和合。提婆達多、噁心不捨。以惡毒藥、置指爪中,欲因作禮、以傷害佛。方行此謀,自遠而來。至於此也,地遂坼焉,生陷地獄。其南復有大坑;瞿伽梨苾芻譭謗如來生身陷入地獄。瞿伽梨陷坑南、八百餘步,有大深坑。是戰遮婆羅門女譭謗如來生身陷入地獄之處。佛為人天說諸法要;有外道弟子、遙見世尊大眾恭敬。便自念曰:要於今日辱喬答摩,敗其善譽。當令我師獨擅芳聲。乃懷繫木盂、至給孤獨園,於大眾中,揚聲唱曰:此說法人、與我私通。腹中之子,乃釋種也。邪見者莫不信然。貞固者知為訕謗。時天帝釋欲除疑,故化為白鼠,齧斷盂系。系斷之聲、震動大眾。凡諸見聞、增深喜悅。眾中一人,起持木盂,示彼女曰:是汝兒耶。是時也,地自開坼,全身墜陷,入無間獄,具受其殃。凡此三坑、洞無涯底。秋夏霖雨、溝池泛溢,而此深坑、嚐無水止。
  這段經文細數提婆達多的惡行,跟你們現在的行為非常類似。
  請問Selig Tsai(蔡)大德與獼猴大德:
  1‧盧師尊閉關修行可以擁有幾位侍者,須要經過你們同意嗎?
  2‧盧師尊在閉關期間與數位弟子到韓國旅行的私人行程,得先向你們報備,徵得你們的同意之後才能成行嗎?
  3‧請你們告訴我,是那條戒律要求師父必須向各位弟子稟報他的私人行程,不然就是師父犯了妄語重罪呢?
  4‧再請教你們二人,韓國有那位心理醫師會說「台語」或是「華語」,請你們公布這位醫師的大名。難道身為心理醫師的獼猴大德,居然不知道心理治療最重要的,就是醫師與病人的言語溝通嗎?
  5‧如果盧師尊到韓國作心理治療之傳言,到最後證實為子虛烏有,你們到處散播謠言,有沒有犯下妄語重罪?
  6‧如果盧師尊到韓國作心理治療之傳言,經查證後確定真實無誤,你們到處散播他人的疾病隱私,有沒有犯下兩舌之罪?
  你們知道妄語的十種過失嗎?
  智度論曰:「如佛說妄語有十罪。何等為十?一口氣臭。二善神遠之,非人得便。三雖有實語,人不信受。四智人謀議常不參預。五常被誹謗,醜惡之聲周聞天下。六人所不敬,雖有教敕,人不承用。七常多憂愁。八種誹謗業因緣。九身壞命終,當墮地獄。十若出為人,常被誹謗。」
  你們知道兩舌果報嗎?
  謂兩舌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眷屬乖離,二者親族弊惡,是名兩舌果報。
  再請你們看以下這段經文的內容,跟你們喜歡擴大渲染師父的小過失非常相似。
  提婆達多另立僧伽,又有「非法說法,法說非法,非善說善,善說非善,犯說非犯,非犯說犯,輕說重,重說輕,有殘說無殘,無殘說有殘,常所行法說非常所行法,非常所行法說常所行法,非說言說,說言非說。」等十四非法,於「界內別行僧事」,於是破僧。經舍利弗、目犍連化解,只餘瞿迦梨等四伴黨留下,提婆達多則因五逆重罪墮入地獄。
  在馬鳴菩薩註解的「事師法五十頌」,第四十條,常慕於師德,不應窺小過,隨順獲成就,求過當自損。
  註解:要學習師父的德行,師父若有小過失,不應當擴大渲染,要學會隨順師父,修行才會有成就;若擴大渲染師父的小過失,自己修行不但無法成就,也會因為你對師父有了輕慢心,反而會讓自己犯下輕忽師父的過失。
  你們二人可以不承認有「事師法五十頌」,但是請你們看一下提婆達多的「天授五法」、「十四非法」,就是專門用來挑剔釋迦牟尼佛隨順眾生的供養不拘細節的小過失,這些細節在叛徒提婆達多的眼中就是「犯戒」!兩位「類提婆達多」你們還有甚麼高見,老夫隨時候教!
  Selig Tsai(蔡)大德,如果佛陀還在世,你會不會也學提婆達多來個「果真講評」一番,獼猴大德你也可以附和Selig Tsai(蔡)大德,讚嘆果真有智慧喔!佛陀可能會搖頭嘆息說:「你們二人果真不是我的菜(蔡)!千萬別收到這種弟子,一個提婆達多已經夠令我頭疼了,現在還多了兩個,唉!」
(續完)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