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戒律──修行中重要的一步 文/蓮花一靜

  如果說,眾生是生病著的,那麼八萬四千種佛法,就如八萬四千貼良藥,針對我們的病行,一一治療。而眾生的「病因」,還是要從最基本的「守戒」開始說起。釋迦牟尼佛教示我們:「守五戒,可得人身。」可惜,當今世上,能一生守住這五戒的人,還是不多。大部分人,還是繼續隨著自身的欲望隨波逐流,輪迴無休可見,守戒———是眾生走向光明的第一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當我們熟讀戒律,並以「戒律為師」,時刻對照自己平時的一言一行時,會不難發現,原來在平時的言行中,我們已經不知不覺中犯下了不少的過失。正如《地藏經》中記載:「南閻浮提眾生。舉心動念。無不是罪。無不是業。」也因為如此,所以我們才更要重視「戒律」,以戒為師,請這位師傅時刻監督我們的言行,讓我們能再少一些造業,多一些善行。這一系列的成果,並非是馬上就能見效的,需要日積月累,不斷的做自我調整後,才會慢慢的有所成效。好比一面累積了好幾世灰塵的鏡子,若想讓它恢復往日的明亮,也必定要狠下功夫的擦拭才行。修行,也是如此。已經被一世世污染的習性,要想在這一世就能擦拭乾淨,讓光明顯現。也一定要依照戒律,狠下功夫的自我修持才對。
  師尊開示道:「佛教的戒律,主要是讓弟子避免惡習性的『沾染』。『守戒』可以避免惡習性的『沾染』,如果不沾染惡習性,心就比較容易入禪定,所以『守戒』是非常重要的。」(聖尊文集第一一七冊)
  可見,若想要修行成就,離苦得樂,必須要先從守戒開始。師尊在文集中提到,「佛法」就是對治;對治凡夫的種種。我覺得,「守戒」也如同一貼良藥,堅持服用,必能慢慢的消除繁重的習氣,轉為光明清淨。詩一偈:
  行者一定要持戒
  如同吃飯與睡眠
  一念不淨必造業
  墮入惡道苦無邊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