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真佛副刊 真佛宗

惡念轉為善念 真如智慧即生 文/心音

  人的一念可以成就善舉,慈悲就轉化成佛、菩薩;人之一念也可以鑄成大錯,造業招天譴,轉化為畜生。善惡出自一念之間,善惡之報,如影隨形。吉凶禍福,起心動念,皆由心起,完全是由自己的念頭產生的。但行者只要曉得妙用盧師尊的言傳身教,由惡念轉化為善念,就會得到無上真如的智慧。
  法王盧師尊在講《六祖壇經》中曾說:「有時候,我也會對眾生有一點絕望,對弟子,有時候也會有點絕望。好的弟子,還是很多啦!但,也有很多弟子讓師尊覺得很絕望,有一種絕望的那種感覺,必須要由『惡念』產生『善念』,由善念再得到智慧,這個是很重要的。所以你必須要從發菩提心、做善事當中,得到真正如來的智慧。」
  其實,過去充滿貪、瞋、癡、慢、疑惡習的我,也是讓師尊覺得絕望的其中一個。自從師尊出關以後,我聽了祂講《六祖禪經》及閱祂寫的書籍後,我內心很慚愧,很內疚,我除拜懺誠心在師佛、諸佛菩薩面前真心懺悔還淨以外,我決心改惡修善。同時我覺得珍惜當下,請真佛住世非常重要。
  我反省自己往昔一切習性,自從「華光雷藏寺」建寺以來,我只在文宣組做義工,我非常「高傲」,從未做過清洗廁所的義工工作,我覺得最丟臉最難忍的就是當眾清洗廁所。「傲慢」就是我累劫的惡習。當遇到同門說我的壞話時,我心生瞋恨,於是就用自己鋒利的筆當槍用,在文章指桑罵槐,一槍打中「怨敵」的心,既傷害了別人,也傷害了自己,成了「怨家」。此生,幸遇盧師尊無上珍貴的真正如來智慧,讓我覺悟曉得由「惡念」轉為「善念」;我不但向「怨敵」誠心懺悔,且化敵為友,對「敵視」我的人,心不生起瞋恨,怨親同觀,當我把惡念轉為善念之時,我自然得到如來的智慧;且妙用在生活中實踐。為了修改自己的惡習,打破傲慢的自我,我從最低做起,加入清洗廁所的義工行例,把清洗「馬桶」視為自我磨練與提昇的自心「道場」。我從實修中明白,廁所根本沒有髒,真正髒的是自己的念頭!清洗廁所就是要清淨自己心中被塵封許久的「雜染」。我們學佛就是要去掉自己的「假面具」,實修「丟臉」才能還淨;才能脫胎換骨!
  數年來,我從做義工行善中,不知不覺的自然而然的從傲慢轉變成謙卑;從而自心產生平等慈悲心。如同師尊說:「我們修行就是在修善,為何要修善?就是要除掉惡的習性。你一直做好事,就把惡一分一分減掉;善業增長,惡業便消滅。好好修除自己的習性。你會發覺,佛性永遠就在這裡。」師佛的話,真實不虛。故我對盧師尊充滿堅固不壞的淨信。
  在發菩提心,做善事當中,尤其在《真佛報》總社校對文稿做義工,當我專心盡心盡力做好每一件事時,我的內心彷彿進入一個天外有天的世界中;「定境」讓我明白了宇宙的真理;我行善,做功德不管有無,「真實無相」,真修也是「無修」。善,之所以為善,是因為行善之人沒有意識到自己在行善。故至善,那就是返本歸真的過程。我此生覺悟解脫煩惱的一切智慧,皆來自於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的啟蒙。因此,真佛弟子們要珍惜把握當下,誠心祈求真佛住世,請佛留住世間是最重要的意旨。在此再次深深感恩盧師尊賜予我們的慧命。

相關文章

瑜珈焰口超度法會感應

tbnews7

「生命禮儀」的課程隨筆

tbnews7

參加師尊「金剛薩埵護摩法會」感悟

tbnews7

Leave a Comment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