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焦點

心肌梗塞險送命 名醫換心後從醫感恩

陳炯年醫師     p1169-a6-01  【本報綜合報導】名醫陳炯年說,4年多前的一個晚上,當時他52歲,因為急性心肌梗塞病發送醫,急救十多次,在加護病房昏迷一個月醒來。心臟外科醫師告訴我:「要換心,才能活下去」。他非常震驚,不敢相信自己是醫師,竟會把身體搞成這樣。順利換心後,下定決心帶著這顆心臟繼續幫助病人,貢獻社會。
  陳炯年醫師病發前幾天,在峇里島開會,當時就感覺有些不對勁,走路容易喘,回國後在檢查的前一晚,身體感覺非常不舒服,和妻子一同搭計程車趕到台大醫院急診室,之後的事情完全不記得,只知道清醒後已經過了一個月,身上裝著心室輔助器維持生命。
  當時心臟內外科醫師研判,陳醫師的三條主要冠狀動脈都堵住了,導致急性心肌梗塞發作,做了心導管後持續急救。在加護病房昏迷的一個月裡,急救十多次,也做了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加主動脈氣球幫浦後,發現不管用,甚至連葉克膜也用上了,還是不行。
  當時的主治醫師,台大醫院心臟外科教授王水深醫師說,「只能換心,才有存活機會。」陳醫師心想換心要克服的難關很多,也清楚醫療本來就沒有絕對,曾想過可能撐不過去,向妻子叮囑後事安排。然後,默默地的,在沒人看到的夜裡,掉過了兩次淚。
  陳醫師等待換心的三個月,雖然有機會手術,卻因為心臟配對不合、身體狀況無法負荷等,錯過了幾次機會。等到身體逐漸好轉,確定能夠換心時,所幸術後恢復相當順利。術後到復健科做心肺復健一年,透過跑步機、騎飛輪運動,學習適應這顆心臟。也曾思考過是否要繼續工作,這段時間,妻子給了陳醫師很大的鼓勵。她問:「退休後整天在家,你想做什麼?」他才驚覺,遊山玩水久了會膩,待在家裡未必能活得比較久,妻子告訴陳醫師:「上天一定有祂的安排,必須回工作崗位,發揮這顆心臟的最高價值,用來幫助病人,貢獻社會。」
  2013年8月,陳醫師重回到台大醫院,從行政職開始,開會、簽公文,還有時間可以休息,等到身體狀況更好,便開始恢復手術和看診。  生病前,陳醫師每天開刀、看診、做臨床研究和教學,一整天待在醫院的時間,多達14小時以上。加上飲食習慣不佳,非常喜愛「甜食」,幾乎不運動,又愛吃含糖食物、飲料。現在不然,飲食清淡、多蔬食、多喝白開水,午餐吃醫院便當,晚餐也在醫院餐廳解決,睡前不再進食。
  「每天要運動!」為了控制三高,雖固定服藥,但運動不能少。現在力行「每日一萬步」,除了自我督促,在醫院每隔一段時間起身活動或到病房走動看病人,這也能累積3、4千步,回家後就算有點累,晚餐後也一定要出門散步或快走,一天至少走一萬步以上,相當於7.5公里。陳醫師以前在醫院,回到家都晚上9、10點,現在為了讓生活更規律,開刀、看診和研究也適度縮減,提早下班,晚上7、8點前就回到家。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