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焦點

搭機才3小時竟也肺栓塞 「經濟艙症候群」如何避免?

吳映潔激戰高速旋轉籃框 p1169-a6-02Web Only

  【本報綜合報導】並非長途飛機才有「經濟艙症候群」風險,短程旅途也可能發生,有1名40歲左右的泰國女性來台旅遊,飛行時間不過3小時餘,抵台後卻發生頭暈、胸悶、呼吸困難、冒冷汗,一度快要休克,送院檢查發現血壓極低、肺大動脈有許多血塊,確診為肺栓塞,住院接受5日治療,雖旅程泡湯,但所幸救回一命,平安出院。
  許詩典醫師說明,旅途中若長時間坐著不動,下肢深處靜脈容易形成血凝塊,若血凝塊塞住,接著往上打到肺部,並堵住肺部血管,就會引起肺栓塞,患者可能出現胸悶、呼吸困難,嚴重恐致命。日本醫師一杉正仁曾領導1項研究,以9名20至22歲的年輕健康男性為對象,讓他們坐在從腳部到心臟距離1公尺高的椅子上,腳踝固定不動,連續坐2小時。實驗前後分別調查他們腳部和手腕靜脈的血液黏性,結果發現,連續坐2小時後,小腿血液黏性卻增加17%,增加肺栓塞風險。
  許醫師指出,「經濟艙症候群」發生原因,除了下肢靜脈血液循環不良,人體在乾燥的機艙環境中容易流失水分,身體水分減少便會增加血液黏性,因此建議上機後多喝水,但要避免酒精性飲料,以防影響血管彈性;適時反覆進行下肢抬起、放下的動作,也可以脫鞋,避免腳部腫脹阻礙血流暢通;至少每隔2小時離開座位走動一下;搭機時也宜著寬鬆衣褲與襪子。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華光清明節禮梁皇懺 依六祖懺悔品發四弘願無相懺悔 冥陽兩利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1期2024年4月11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